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点燃思想火炬,传递希望之焰

时间:2019-04-28

青春的思想田野犹如一片野蛮生长的麦田,需要麦田守望者积极引导、细心呵护。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敏老师便是众多“麦田守望者”中的一位,她默默守护这片生机蓬勃的麦苗地,指引它们朝着正确的方向生长。

创课堂新形式,提高学生“抬头率”

教学中,柳敏老师紧抓课堂特点,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断创新。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注重课堂管理,更多地让学生参与,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开展辩论赛、进行课堂讨论、开展任务性驱动教学,是柳老师课堂的三大亮点。

辩论场上,同学们以史实做支撑,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举办辩论赛,柳敏老师从中可以看出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思维方式以及对问题把握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有利于她进行课堂讲授的重点调整。

任务驱动型教学与辩论赛类似,柳敏老师会布置一项PPT汇报作业,提前一个月将主题告知学生。让学生走上讲台,成为课堂主讲人。

在柳老师的课堂上,她会特意挑选历史人物在十八九岁时发生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有益于学生加深历史记忆,构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建立一种对人生、社会问题的思考和连接。”

建拳拳师生情,乐知学生“青春论”

柳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经常反省自己。她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学生能力,担心自己年龄增大后知识老化,与学生增加隔膜,将同学们的教学反馈视为教学相长的重要补充。

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与老师进行思想碰撞;在课下,很多学生更是很热情地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或直接到办公室和柳老师交流。“有一次在课上放完日本侵华视频后,我收到一封邮件,是13级一位学生写的一篇观后感,其中谈到了自己受到了触动,令我印象深刻。”

坚信“青年大有可为”,柳老师说看到同学们对历史有自己独到且理性的见解,自己深感欣慰。此外,她还要求同学在“独到”的同时把握时代脉搏,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想,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把每一名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像位母亲关心孩子成长。这是柳老师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对于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她会用心记住名字,并在他们名字后面注明发言内容和特点。比如说这个学生反应敏捷、那个学生观点新颖等。

土地资源管理1802的班长高林告诉记者:“我之前感觉历史课很无聊,历史时间很难记。但这一学期遇到柳老师后,她由故事带出课堂主题,使课堂更加生动,引经据典的教学方法也使我们更容易理解历史,开始觉得学历史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期待每周四的思政课了。”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1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22991

作者:赵亚楠 王鲁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