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向阳花开西部支教队:带领孩子探寻生活中的化学

时间:2017-08-07

7月18日,青岛农业大学“向阳花开”西部支教队历经27个小时来到甘肃兰州五墩子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作为一支从化学与药学院走出的队伍,始终立足于学院学科特色,开设“生活中的化学”、“化学实验”等特色课程,为支教地区的孩子普及有关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知识。

“哇!好神奇啊!”

“你们猜一下鸡蛋还会在浓盐水中沉底吗?”

“会!”“不会!”嘈杂的声音在化学小实验课堂上此起彼伏,孩子们澄澈的眼睛望向正在展示“生鸡蛋在清水和浓盐水中的差别”实验的志愿者丁倩。当丁倩将手中的鸡蛋放入浓盐水、孩子们看见鸡蛋漂浮上来的时候,狭小的教室一下子炸开了锅。

“你们知道为什么生鸡蛋会在清水中沉底,在浓盐水中漂浮吗?”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丁倩。丁倩接着解释道:“这是因为浓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一般来说密度小的东西会在上面。我们通过浓盐水也可以辨别鸡蛋的好坏。”

张子文举手提问,在获得丁倩的点头示意后,他站起来,“老师,你说的这些原理我们都不懂呀!”丁倩微笑对孩子们解释道:“或许现在我所说的有些实验原理你们弄不明白,但是我希望你们能通过“化学小实验”课堂能够意识到生活中有许多现象值得我们思考,明白科学是无止境的,在生活中遇到不明白的现象,要多问多查多动手多思考,去动手实验,这样我们才能解决自己的疑惑。”

“又失败了怎么办”

“20,19,18,……”倒数的声音一次次在教室响起,当学生何继祥放开按压在气球上的杯子时,气球又一次缓缓滑落。“哦,又失败了。”孩子们沮丧的声音弥漫在教室里,带领孩子们做有关“热空气吸住气球”化学小实验的志愿者丁倩看着孩子们沮丧的神情,轻生询问道:“还有哪位小朋友想试一下吗?”孩子们犹豫的眼神互相扫来扫去,最终,何继祥再一次的举起了他的双手,“老师,我还想试一下。”“好的,你上来,记住要点,杯子里的热水要停留20秒,将杯子倒扣在气球上的时候要迅速。”

倒数的声音再一次在教室响起,只不过当何继祥把热水倒掉,将杯子扣向气球时,教室一时有些嘈杂,“肯定失败了。”“谁说的,一定成功”……孩子们争论不休,可实验的再次失败让孩子们又一次垂下头来。

“同学们知道爱迪生吗?”被孩子们称作“严厉的教导主任”的志愿者张鹤问,孩子们点头,“要知道,爱迪生每一次实验都要经历上千次的失败才能成功,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在这个时候沮丧起来呢。”

“孩子们,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们害怕失败的心,做任何事情有成功就有失败,敢于面对失败,并从失败中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我们才能成长。”张鹤浑厚的声音一遍遍回荡在教室里。

大手拉小手,共普化学安全知识

7月28日、29日,支教队以“大志愿者带小志愿”的形式利用课余时间在五墩子村进行主题为“向阳花开食、药安全卫生知识普及”的问卷调查活动。大志愿者从夏令营五年级学生里通过面试、选拔确定了十名小志愿者,跟随支教队伍就五墩子村进行食品、用药安全卫生知识问卷调查活动。

问卷调查活动进行的十分顺利,在大、小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共向五墩子村发放100份问卷,回收率100%。队长刘敏感叹道:“孩子们很厉害,小志愿者做的很好!”她边说着边向小志愿者们伸出大拇指。

“作为化学与药学院的学生,很高兴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让孩子们懂得更多化学知识,这次问卷调查也是扩大知识传播的途径之一,接下来我们会根据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在五墩子村进行食品安全与用药安全的宣讲,扩大本次支教的受益范围。”牟珅宇向记者透露道。

作者:袁涵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