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学校举行“坎坷快乐苏东坡”文学讲座

时间:2019-11-11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1月9日,青岛农业大学新一期人文论坛、兰蕙讲堂在学术会馆第三报告厅开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效仿做题为《坎坷快乐苏东坡》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国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是人文论坛第146期、兰蕙讲堂第十期。人文学院副院长蔡连卫主持讲座,全校共两百余名爱好文学的同学和部分教师参加。

王效仿从《习近平用典》引用最多的古代名人苏轼导入,从苏轼所处的时代及家族和朋友圈、苏轼的生平及作品赏析、苏东坡随缘人生的现代意义三个部分,梳理了苏轼的人生与创作轨迹,全面立体地展示出了苏东坡的旷达人格与超迈精神,以高度凝炼的语言概括出“少年志气,终有所长”“生活予痛,报之以歌”等人生哲学,鼓励同学们像苏东坡一样丰富人生、终生学习,培养乐观豁达的性格和积极向上的世界观。王效仿的讲座幽默诙谐,充满正能量,为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讲座结束后,蔡连卫做总结,指出讲座信息量大、趣味性强,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苏东坡的人生与创作中有所感悟,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

人文论坛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特色品牌,目前已经开讲146期,旨在提升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文精神。

作者:文/蔡连卫 徐璐 图/蔡连卫 葛路遥 编辑:曲天泽 蔡松歌 崔冰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