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王红军: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么一股子劲

时间:2017-03-04

王红军,1993年毕业于我校畜牧专业,青岛农业大学海外泰山学者,硕士生导师,美国南卡来罗那医学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教授。美国基因治疗协会会员、美国移植协会会员、担任“‘糖尿病’,‘移植’”等多家杂志评委、“世界‘糖尿病’(Diebetes)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主要从事糖尿病的药物和干细胞治疗方向的研究。1993年本科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完成硕博连读。随后先后进入意大利罗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学习研究,2002年-2011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移植中心手术系工作,主要从事胰岛移植免疫排斥方面的研究。 2008年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被动物科技学院选为建校50周年来10大优秀毕业生之一;2010年受聘我校“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009和2012年,基于她在糖尿病领域的杰出研究,获得了美国“City of Hope” 糖尿病委员会颁发的Rachimel Levine 杰出成绩奖。

那段在莱农的日子

王红军的成功决非偶然,早在学生时代她已崭露头角。提起王红军,最耀眼的是她出色的成绩。十多年过去了,她的老师、同学都对她当年的优秀记忆犹新。王红军当年的系领导马端忠老师告诉记者:“她非常聪明,也相当好学,成绩年年是第一。英语四级考了90.5分,全院第一。当别人准备考四级时,她已经开始考六级了。那个年代,能通过六级考试就已经是很不简单的事儿了,没想到,她还考了个优秀!”说着,马老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发自内心地为有这样优秀的学生而自豪。“就是,她背英语相当快,几乎能达到过目不忘。”王红军的大学同学、我校董晓博士补充说。

提起王红军当年的优秀,有一件事不能不提。1991年,我校校报(当时名为《莱农报》)第23期的头版头条是这样一篇文章——《王红军的秘密武器》。她有什么秘密武器?那就是:对学习有兴趣,没压力;平时不放松,能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三大关系;做事有自制力,讲求效益。乍看上去,这三个武器似乎平淡无奇、根本不像是什么杀手锏。但就是这样三个简单的小方法,她四年如一日地坚持着,磨炼出惊人的恒心和毅力。正如王红军说的那样,“我也没有什么很好的方面,可能是因为比较能坚持吧,比较有韧性。学习和研究本身都是有些枯燥的事情,就需要那么一股子劲儿。”

当时文章一经发表,学校里迅速掀起向王红军学习的热潮。系里还专门做出了一项“关于向王红军等同学学习的决定”。很快,王红军这个名字在校园里传扬开来,王红军的“秘密武器”在同学们当中试行着,一时间,她成了全校同学学习的典范。

 

谈到母校对自己的影响,王红军用了“收获颇丰”四个字。她深有感触地说,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们对她的鼓励和爱护。原来,因为兴趣广泛,她在刚入学的时候免不了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可是个调皮又爱玩的学生。“我上学那时候,老师对学生都特别负责,只要学生一降低对自身的要求,学习态度稍有放松,就会被老师叫去‘问话’。感觉就好像老师们把精力和心思全部都放在学生身上了。我就得益于那时候所受的关注,正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逐渐变得比较成熟、自信。从一个玩世不恭的少年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大学在这其中起到了关键的过渡作用。”

其次,学校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她还回忆起那时到养鸡场、养猪场参加实习、实践的生活。王红军说,通过大量的实践,将课本知识与生产实践联系起来,让她更好地掌握了知识。而当时在学生会担任学习部部长一职的经历,也历练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使她游刃有余得处理日后的事情。

人生规划从大学开始

2002年,王红军受世界著名免疫学教授Fritz Bach 博士的邀请,加入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医院从事保护基因血红素加氧酶的研究。

能迈进哈佛的大门,并在其中有所建树,王红军的人生之路可谓是非常成功了。一个有着成功人生的人,对当代大学生的规划又是如何看待的?

王红军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首先要学好专业技能,在这个基础上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艺多不压身,体育、文艺会得越多越好。多参加社团活动,在哈佛大学,在校生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还有老师参与其中进行帮助指导,能锻炼很多方面的能力。甚至每年都有一些高中生到我们实验室做实验,锻炼自己。当代社会,就是需要综合能力强的人。”她补充说:“大学生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要放开手脚,敢于尝试,不要因为世俗的观念拘束自己的思想。不要太迷信权威,凡事自己多动脑,能力自然就会强一些。”

“自信也是必备的因素。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并不是因为我来自知名高校。当时的莱阳农学院虽然不是名校,但朴实严谨的学风和老师对学生的负责程度,在我看来是最好的。只要充满自信,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就会获得成功。”王红军说道。

大学生毕业面临着两个选择,考研还是就业?王红军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记者:“继续考研深造是个不错的途径,能从更高的角度看生活、看世界。像我,如果大学毕业马上就参加工作了,就没有机会到世界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多看世界,不管对科研还是生活,都使自己有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当然,她补充道,人各有志,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想法也不同。她也很鼓励那些有能力、有条件的同学自主创业。她的大学同学中就有一些创业成功的例子,不仅为自己解决了就业问题,还为别人提供了工作岗位,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国际化”不能只挂在嘴上

王红军用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的经验鼓励母校的同学们“努力争取走出国门的机会,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追求更高层次的学习”。

“今天,要成为一个优秀人才,很大程度上就要成为一个国际化人才。有些基本素质是不可或缺的,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要自信、敢闯敢干,有一种拼搏奋斗的精神;还要提高国际意识。现在网络很发达,书报、资料也很齐全,多获取先进的、积极的国际信息,对自身发展是很有好处的。这些只嘴上说说、心里知道是没用的,要去实践,真正动手做!”她强调,有出国意向的同学应该注重外语的运用能力。首先过了语言第一关,才有机会进名校、拿奖学金,扫清学习生活上的沟通障碍。

回忆在哈佛的时光:“在那里可以获取学科最前沿和先进的思想、技术。其次,哈佛特别注重交流。虽然科研的竞争十分激烈,但交流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遇到困难问题时,可以同那些世界上最杰出的专家们交换一下意见,实现资源共享,这种氛围是最难得的。”王红军还说,哈佛让她认识到了敢于表达自己很重要。由于受国内传统教育体制的束缚,中国学生一般不喜欢主动提出问题,有时还认为这是不谦虚的表现。在哈佛,完全不是这种情形。每个人都勇于向别人展示自身的聪明才智,课下与老师交流,学到的比课上更多。

在王红军看来,兴趣对人生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现在有一些同学选择跨专业考研,我觉得这也挺好,最起码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再说往另一个方向发展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更广阔的天空。这种现象在国外是很常见的,到我们实验室学生物的人,有很多原来是学语言、文学、地理等方面的。因为对生物感兴趣,就敢去再拿个学位,我觉得这种精神值得鼓励。”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恒心、有毅力”王红军坦言,自己是一个十分好强的人,做事情就要做到最好。即使在怀孕期间,她仍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有时敲键盘敲得手指都发僵、发酸。谈起如今的成绩王红军说道:“总的来说,决定成功的因素就是自身的努力加机会,自身的努力是关键。还有一点,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恒心、有毅力。”王红军说,正如做科学研究一样,它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获得博士学位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了,恰恰相反,这只是做研究的开始。

“获得最高学位之后,我就可以自己做课题,以自己的思维、自身的理念去解决问题了。所以每当成功以后,会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满足感。有了这一次的满足感之后,就会渴望更多次新的满足感,这样就一步步坚持了下来。”从1993年考入中国农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到2002年受世界著名免疫学教授Fritz Bach 博士的邀请加入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医院并被晋升为助理教授,再到如今出任南卡来罗那医学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并晋升为终身副教授,王红军在糖尿病领域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且获得了美国“City of Hope” 糖尿病委员会颁发的Rachimel Levine 杰出成绩奖。这些正是王红军一步步坚持的真实写照。

 

此外,王红军虽身在国外,仍不忘助力母校科研建设发展。作为我校海外特聘泰山学者,王红军及其课题组针对药物和干细胞对糖尿病治疗、不同饲养层对小鼠、猪胚胎生殖细胞的支持作用以及孕期糖尿病小鼠对后代配子发育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目前已发表和已接受SCI论文5篇,国内一级学报等期刊文章8篇,参编教材2部,总影响因子达到了20。除此之外,王红军教授团队还有5篇论文准备提交到国际著名高层次刊物上。

王红军常说,能为母校发展出份力是她一直的心愿。她说,这里是她成长的地方,母校给予她的不仅是知识,还教会了她如何带着梦想去奋斗,给了她一路走来受益无穷的精神动力,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么一股子劲,持之以恒,直至成功……”

作者:周维维 任静 编辑:陈慧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