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砥砺奋进在农大】校团委:凝聚青年力量 服务青年成长

时间:2017-11-05 来源:校团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针对共青团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全面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对学校学科建设的参与度、贡献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延展。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社团工作中,展现高校共青团的功能价值,实现模范作用强、感染效力深、影响示范远的效果,多项工作不断获得新的突破。

探索多角度、深层次的转型提升路径。延续“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一中心命题,不断突破,实现转型提升,全面实施了“理想信念铸魂”、“校园文化提升”、“成长成才助推”、“创新实践攀登”四项工程;搭建了“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四个平台。共青团各项工作紧密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衔接,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育人机制和保障体系。

助推多元化、项目化的活动运行模式。完善创新创业竞赛工作框架,形成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模式;整合社会实践育人功能,构建“三六六”社会实践育人模式;推进“志青春志愿服务工程”,构建了“常态化运行、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品牌化提升”的四位一体志愿服务育人模式;发挥学生社团的发展特点,构建“兴趣+专业”的社团组织建设模式;探索适合我校特点的学生骨干培训和提高体系,形成了“讲座+体验+调查+锻炼”的“4+”培养模式。在各项工作框架的引领下,在模式的规范下,真正实现了共青团工作多维立体的渗透格局,保障了工作的有序发展。

延伸全方位、立体化的影响覆盖范围。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以更高的敏锐度、更宏观的视角对各项活动进行综合谋划。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不同精神需求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虹色青春”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厚实组织发展基础,“青马工程”培训、“创新创业”精英训练等都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适合我校特点的培训和提高体系;“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青春虹”讲堂、“虹韵牡丹”文化双周活动、“国旗护卫队”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化发展,实现了“系列化、品牌化、有影响力、有标志性成果”的目标。

五年来,学校共青团高举团旗跟党走,凝聚全校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助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多项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郭送同学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两项荣誉,初腾飞同学荣获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郭亭亭同学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张皓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智能农机创新团队”入选2015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1项作品获得一等奖,并首获全国“挑战杯”竞赛“累计创新”铜奖。我校3项学生创业作品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个项目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银奖。2个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个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青岛农业大学团委荣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自行车协会”被评为“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大学生足球协会获评“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武术协会入选全国 “六个100”优秀国学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青岛农业大学团委荣获山东省红旗团委。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1个项目荣获团中央“四进四信”活动高校优秀项目、1个项目荣获“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志工部副部长王明学先后来我校调研,认为学校共青团工作思路清晰,成绩突出,特色鲜明,取得了良好成效。

  

  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升旗仪式

  

  时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与我校“互联网+”大赛银奖团队成员合影

  

郭送同学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感动青岛人物等多项荣誉

  

  青岛农大五四特别策划活动《青春朗读者》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