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砥砺奋进在农大】学生工作部(处):春风化雨 育人无声

时间:2017-11-03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工作部(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主导,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从理想信念确立、学业发展指导、健全人格培育、文明习惯养成、成长平台锻造、创业能力提升六大层面,构建了“三经六纬”的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

铸魂育人,唱响红色主旋律。在新形势下突出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搭建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形成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共同参与的思想工作网络体系,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建“6633工程”品牌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提升理论素养,实现了思想引领的全方位全过程覆盖,培育了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先后荣获青岛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和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品牌创建,搭建育人新平台。依托专业特色丰富育人载体,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化建设,锻造形成了一批高品位、开放式、互动型的校园文化品牌。“禾”文化、食品科技文化节、园林文化节、外语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成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创业实践能力的“加速器”和“梦工厂”。

学风涵育,构建尚学新机制。把握学风建设这一主线,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管理举措,优化素质测评和奖励办法,实施辅导员课堂听课和教学区秩序督查制度,举办考研动员、经验分享会,多措并举引领尚学新风尚,“赶、学、比、超”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浓厚。近年来,涌现出了郭亭亭、郭送、初腾飞等5名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和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年我校2017 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同比去年攀升5.07个百分点, 1401名学生获得学术发展奖学金。

以生为本,打造服务新格局。立足服务育人,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化、精细化。设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开发了“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系统化、平台化建设。构建了“六级联动”的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保障机制,连续19年开展党支部扶持特困生工作,倡议缴纳“特殊党费”75余万元,扶持特困学生1563人次,连年获“山东省学生资助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形成了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每年接受咨询和辅导的学生超过3000人次,干预重度危机个案20余人。以心理健康节和新生适应月为契机,举办三生教育专题报告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积极、阳光的心理品质。

着力打造“安全、文明、整洁、宜居”的舍区环境,不断加强宿舍硬件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保持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秩序检查常态化,连续举办十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定期开展“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宿舍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雏鹰助翔,助力学生成才梦。构建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核心的全程化就业指导模式,定期举办就业指导服务活动月,开展生涯咨询、职业倾向测试、校园模拟招聘等就业指导活动。大力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近5年,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10场,组织专业性中小型招聘会20余场,共吸引9000余家企业参会,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岗位40余万个,保持毕业生就业率在92%以上。

形成了“阶梯式”项目培育孵化格局,涌现出了荣登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毕业生张金、王健和《创业英雄汇》栏目的魏桂媛等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他们的创业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予以专题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李宝笃书记在迎新现场与新生合影留念

  

  宋希云校长为毕业生授予学位

  

  青农学子踏上新征程

  

  我校举行学团工作颁奖礼

作者:王德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