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专业教育融入三农情怀 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展开展

时间:2021-05-13 来源:艺术学院

5月13日,由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举办的“助力乡村振兴∙献礼百年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毕业作品展”在学校美术馆开展,校长刘新民,党委副书记王庆军,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青岛农业大学监察专员刘明瑛,副校长牟少岩、刘春霞、田义轲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设计院景观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楠楠教授,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漫画家协会主席、半岛都市报主任编辑洪琥等嘉宾专程来校出席活动。

刘新民指出,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作为农业院校的艺术学院,将专业教育与三农情怀教育紧密结合、融为一体,达到了强化优势、凸显特色、立德树人的良好成效。希望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教授的回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与“守初心、承匠心”的艺术追求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提升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和带动更多学生深入研究乡村振兴中的“艺术需求”、挖掘乡土资源中的“艺术元素”,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质量。

王庆军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艺术学科是学校学科布局中的新兴学科、特色学科,是学校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为文化艺术类相关产业行业发展培育人才、提供服务的学科。近年来,学校已形成相对稳定的艺术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学科和专业发展态势良好。下一步,希望学院勇担强农兴农使命,鼓励学生扎根一线,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成长成才,以“艺术”为媒,为三农事业发展“赋能”。

开幕式上,董楠楠教授致辞,对青岛农业大学和艺术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并就下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共同开展社会服务进行了展望,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艺术学院院长李慧斌,2021届毕业生指导教师代表、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于丽伟副教授,2021届毕业生代表宋泽军同学等也分别发言。李慧斌表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今年,国家先后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召开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发布《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21)》。一系列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为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开创了更大空间。学院将积极探索构建“艺术乡建”模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大发展。

按照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教授的回信精神安排部署,艺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将践行回信精神的要求落实到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其中,在2021届毕业生的教育和指导工作中,学院紧扣服务乡村振兴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将学校的“农”优势与学院的“艺”特色深入融合、大胆创新、开展设计。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今年的毕业作品同往年相比风格上焕然一新。

在展出作品中,记者看到,有基于美丽乡村建设而设计的村史馆、乡村书房、乡村美术馆、乡村艺术馆;有基于民居改造的特色民宿、古朴茶室,基于景观设计的古村落改造、废弃工厂改造;还有基于农产品品牌设计的各类农产品品牌及包装、三农主题文创……一件件作品构思精妙、设计独特、个性鲜明,即富含“乡情乡意”“乡愁乡味”、又独具00后年轻人的时尚审美。

 
 

毕业生代表宋泽军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在老师指导下,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完成了对一个古村落的公共空间设计。他表示,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的学生,四年前刚步入大学校门时,觉得自己的专业和“三农”没太大关系。四年来,无论是思政课、专业课还是实践活动中,始终都有“三农”情怀的教育熏染。现在的他已经非常明确将来要到基层一线就业,发挥专业特长,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据了解,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2021届共有4个专业245名毕业生。为给同学们提供更加充分的展示、交流和学习机会,更好地浓厚建党百年华诞和建校70周年文化氛围,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分两个场次举办毕业展。首场展览展示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和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共计3个专业(方向)160名同学的作品。本次毕业展在学校美术馆2楼、3楼和文经楼大厅设展,首场展览将从5月13日持续到5月20日。第二场展览主要为绘画专业、产品设计专业(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毕业生作品,将从5月24日开始,届时将会举办由学院师生设计并参与表演的大型首饰珠宝走秀活动。

作者:白芳 单位审核人:周维维 编辑:曲天泽 郝柏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