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学校开展新入校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时间:2017-09-05

9月4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行。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议。会议由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白连万主持。

为了增强新生入学后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各类安全问题发生,让研究生们能够顺利进入学习和科研工作状态,实验室管理处邀请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吕海涛教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至秋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和《实验室用电安全及通风系统使用》的报告。吕海涛教授重点就仪器设备的规范使用、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化学药品规范放置、常用试剂的使用注意事项、废液的科学处理以及常见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处理方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用大量发生在高校校园中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警醒大家,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进入实验室需要时刻保持警惕、规避风险,为新同学迈好科研工作第一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至秋强调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需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他详细列举了学生在实验用电中常见的陋习,进而详细讲解了实验安全用电的知识和注意事项。他还详细讲解了学校各类通风柜的正确使用方法。他细致的讲解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实验室安全要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

学校始终重视安全工作,2017年度分三批次对在校研究生全部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做到无缝隙覆盖,无人员漏训。目前,学校正在编写《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将进一步普及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实验室管理处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