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召开青岛市鲁甘东西部协作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1-02 来源:社会合作处

10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承担的青岛市鲁甘东西部协作“陇南玫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陇南果树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及栽培技术示范”项目的两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推进会线上会议在园艺学院会议室召开。团队负责人及其他成员、项目实施地的教科局、两当沁香怡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成县兴丰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参加了线上推进会。

按照青岛市科技局、两当县教科局和成县教科局工作要求,会议明确并细化了下一步任务,再次部署和调整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据悉,两个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建以来,陇南玫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科技特派员团队已经完成了玫瑰花育苗面积10亩,育苗数量5万株,培训人数220人次,新建玫瑰精油加工车间面积3094平方米。陇南果树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及栽培技术示范科技特派员团队完成建设果树种苗繁育基地4个,总面积1700亩,繁育核桃、大樱桃等经济苗木800万株,城镇绿化苗木30万株,造林苗木100万株,线上线下举办科技培训3次,共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近300人次。

学校“定西陇南”同步推进,除了陇南市两支科技特派员团队积极开展工作之外,定西市的两支科技特派员团队也在积极推进社会合作与科技服务工作。学校定西优质马铃薯品种引进及其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应用科技特派员团队以陇薯7号为对照,选种了丽薯6号、华颂7号、希森6号等8个马铃薯品种,选派科技特派员6名,开展品种鉴选及其相应的栽培技术指导,培训当地种植户农民119人次,专业技术人员30多人。定西食用菌产业技术科技特派员团队重点围绕香菇菌棒制作、菌种选择、菌种质量检测、接种、菌棒发菌、设施栽培等技术,为定西市主栽品种稳定生产及深加工提供了技术保障和优势品种。在陇西县建立香菇栽培示范基地以及珍稀食用菌栽培推广示范基地,研究制订了《香菇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开展线上培训4期,培训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等县区企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周边食用菌种植群众162人次,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和处理技术难题50多个,通过建立微信群、开通腾讯会议网络直播、视频培训、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开展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和指导。

东西协作科技特派员团队对帮扶地区的技术服务快提速、不间断。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采取“双地科技特派员”举措,积极选派团队线上线下在陇南、定西等地进行技术支持和培训指导, 通过特派员团队“走在前 干在前”,形成了“青定、青陇携手打造东西协作工作样板”,实现“东西协作连续接力”,助力定西、陇南区域的特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全力打造东西协作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

作者:张正明 单位审核人:王珏 编辑:曲天泽 臧家弘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