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2

李超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李超:携手前行 筑梦振兴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李超主动请缨,于2012年4月去到了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西七里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在省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他与西七里河村广大干群一道,紧紧围绕农村工作大局,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迅速掀起农村改革发展热潮。

“扎根”——切准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态促成长

西七里河村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西北角,初来乍到的他,通过一个多月的调研考察,首先总结出村子的几个问题:生产经营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农民收入来源单一且不稳定,由于当地缺少加工增值环节,所以主要靠出售农业初级产品创收,农民增收困难,加上当地的贫瘠山地条件和近几年的农产品价格波动因素,收入低速增长且不稳定;仅有小学1所、医疗卫生室1所,所有自然村均未通自来水,生活用水主要以机井水和山泉水为主,目前仍无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等。

针对这些问题,李超说:“其实西七里河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和‘生态’上,所以我首先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主线,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副线,在此基础上,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有特色、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化经济。”,他首先与派出单位及村两委积极沟通探讨,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作为首要任务,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农村经济的发展为目标,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为先决条件,以全面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济全面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提高为最终目的,全面开展乡村振兴计划。

“成长”——规范乡村领导班子,投资引资促成果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李超为了培养一批优秀的“火车头”,坚持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

完善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壮大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增素质。李超借助我校的智力优势,积极组织干部到学校参观学习,不断增强村干部学习兴趣,开阔村领导班子视野。为增强村内大事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针对性,他按照“4+2”工作法的工作程序,通过“一事一议”,保证了全村新农保、新农合、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都顺利开展,在他的努力下,西七里河村在年终总评中在徐庄镇42个行政村中名列第6,并获得镇表彰奖励。

搞这方面研究的人都知道,在村集体无任何收入来源,群众经济收入较低的情况下,面对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要想在短短几年内得以改善并非易事。李超按照“五通十有”的要求,积极配合各级领导部门编制出分期分批实施的项目规划,在省委组织部和我校的支持下,积极申报落实项目,为村民做实事。“要想富,先修路”,西七里河村道路建设的“千村公路扶贫”专项工程补助投入50万元;自然村饮水建设投入25万元;文娱健身工程项目村办公场所建设资金10万元。以及国家级互助金20万元,村办公场所建设资金10万元。除此之外,李超还结合自身资源积极寻求各方支持,获得了我校捐赠的电子产品捐赠若干台和农业类图书捐赠百余册,得到了多次果树、食品、农村产业经济及合作社方面专家的现场指导。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基础及经济发展状况,一度被评为枣庄市“优秀第一书记”,获山亭区“组织建设特别贡献奖”。

“成果”——打造品牌特色活动,纪录宣传赢共鸣

顺利结束“第一书记”工作任务后,他担任起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然而,他仍然心系山村发展,时刻关注村里变化,为村里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他发现,村内留守儿童问题依然存在,孩子们长年缺失亲情的守护,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同时,由于贫困极大地限制了教育的条件,那些留守儿童仅仅能够接受到语文数学等基础科目的教育,却难以接受到部分特色的素质教育,严重影响了孩子们能力的培养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是结合专业优势,他打造了青藤书屋、梦想课堂、趣味运动会等多个特色品牌活动,不仅致力为孩子传播知识,还时刻关注着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为村里的文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学生走近大山里的孩子:我想出去,但是我不能》《过漫漫风雨路,只为刚好遇见你》等一篇篇满怀对乡村热爱之情的文章,被多家知名媒体报道传播。早已将山村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的李超,就是凭着这份对山村的真感情,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贫困、扶贫济困,让更多关心扶贫的人们去了解山村,走进山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身为党员的他,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真正把“第一书记”的工作做到了实处,这次经历让他感悟到:千家万户解民情,千言万语解民忧,千方百计办实事,千锤百炼见真功,是每一个“第一书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第一书记”不仅是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家人的支持,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始终履行的诺言,更是一场修行,能激发人性的善念,升华思想境界,更有益于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李超表示:“这将是我一生难得的经历、宝贵的财富和永恒的回忆!”

作者:学生记者 李楠 齐玉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赵龙刚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