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我的大学印记——短暂的水利系

时间:2021-07-05 来源:宣传部

姜卓俊,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会长,被誉为中国“草莓教授”。曾获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青岛农业大学十大年新闻人物”、“中国草莓十大特殊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土地资源贫乏的国家,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的问题一直是我们国家的头等大事。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领导广大农民群众,先后于20世纪50年代、70年代和90年代,掀起三次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加强和改善,良田面积不断增加,对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有利条件,对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是改革开放前后很长一个时期农业的一项根本任务。每逢秋收结束以后,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运动就会开始,连学校里也是如此。

我们是1974年入学的,正是农业学大寨高潮如火如荼的阶段。每周至少有一天的劳动课。我们曾整天参加学校花果山和农场大寨田的修整。同时还参加周围村庄的农田建设劳动,到临近学校的烟台莱阳县石棚大队整修大寨田。

然而,在这样的大规模改造大自然生产条件运动中,各地发现严重缺少专业水利人员的问题。特别是半岛地区降雨量较少,干旱常常发生,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是一条有效途径,更是需要专业人员。这些情况被逐一反映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于是烟台市政府与学校之间经沟通交流、达成共识,上马水利专业。

1975年时,学校只有一位教测量的老师,水利专业所需要的专业教师完全是一个空白。至于什么实验室、水利馆之类的更是谈不上。

在那个年代,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先上马、后备鞍往往是一种常态。只要需要就会充满一种革命热情和精神,没有做不了的事情,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首先要解决师资力量。一是从现有在校学生中选拔学生转专业外派学习;二是申请上级部分选调水利专业人员。

于是从学生中选拔了四人,有果树专业的邹立本、农学专业的祝宝家、张守良、姜卓俊。祝宝家、邹立本两人到山东水利机电学校学习;张守良和姜卓俊去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学习农田水利和地下水。我们平时是在教研室跟老师活动,也随学生听课,实习时还兼做学生辅导。

那时已经是深秋的十一月了,我们四人同乘一列火车离开莱阳。一下子由农学转成工程类专业的学习,对我们来说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只觉得压力山大,蒙头转向,但是一想到肩上的责任和学校的信任,就拼上去了,学习常常是熬到深夜,甚至导致神经衰弱。

除了理论学习,我们还跟随水校的老师们爬山涉水,做地质考察、认识地层和各种地貌特征以及岩石和地质构造。

1975年11月16日学校公布了水利专业领导班子的构成。副书记:孔凡忠,副主任:张思苏和宋子兴。这也标志着水利专业的正式建立。11月23日学校向烟台地委组织部以《莱农发(1975)10号》文件报告,申请增调师资力量,调派水利专业人员。

很快来自烟台各地有关专业人士陆续到校,有王秉理(清华大学)、张友发(天津大学)、孙元生、蔡玉臣、田莉莉、杨悦兰等。还有本校的陈延正、刚留校的宋立成等几位老师,水利专业的师资队伍就迅速建立起来。

12月16日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部就颁布了《烟台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部(75)革生字第166号关于莱阳农校一九七六年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中写道“为了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适应我区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的需要,经研究确定,莱阳农校在一九七六年招收新学员八百二十名,学制一年。其中农学专业350名,果林专业240名,牧医专业70名,水利专业160名。招生对象要求水利专业,招收公社脱产、不脱产的水利技术员和重点大队的水利员;推荐的学员条件:必须政治思想好,路线觉悟高,身体健康,劳动两年,年龄二十二岁以上(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不受此限)。学习毕业后,仍回原单位工作。”原享受工资的职工,工资与口粮由原单位发给。学生入学、假期往返路费及医药费一律由原单位报销。生活费由本人自理。农村大队学员,每月享受助学金十三元五角(生活费十二元)。在学习期间,由生产大队给予工分补贴,原则上不低于原有生活水平(扣除本人所在生产队平均生活费)。每月自带粮票三十六斤(如队平均口粮不足三十六斤者,可由大队补齐),医药费由学校报销,入学、往返路费由原单位报销。亦工亦农的工人学员,工资由用人单位照发,口粮与农村大队来的学员相同。入学往返路费由用人单位报销,医药费由学校报销,生活费由本人自理。学员一律不迁户口,党、团员要带临时关系信。新生如期地入学了,实到164人。一个水利专业就轰轰烈烈的搞起来了。

1976年学校改为莱阳农业大学,水利专业也升级为水利系。当年又相继从地方水利局调来了战克训、丛兴滋两位;从华东水利学院分配来崔德民、李继超、王瑞卿三位;从烟师分配来的张绍江、张百瑞。我们也进修回来参加农学专业的毕业,直接到水利系报到,并给学生开设地下水课程。课程结束我又到山东师范学院水文地理系的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宋爱荣、张守良到大连工学院,祝宝家、邹立本两人到华东水利学院学习。1977年又有从清华大学毕业分来的刁新华,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水利系的师资队伍。

至此,水利系师资队伍达到23人,基本完善起来。由于是新的系部,年轻老师居多,可以说朝气蓬勃,兵强马壮,干劲十足。尽管是一年制专业,但是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上都很有影响力,甚至在教工运动会上也大出风头。

水利系按照专业性质分为两大块,包括农田水利,主要课程内容有农田水利中的测量制图、规划设计、机电排灌、地下水勘探等;水利工程,主要课程内容有水利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设计等等。很多新兴专业课程都没有教材,只能自己编写。地下水课程只有我一人,针对烟台地区特点编写了《地下水》教材。第一次讲授地下水,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追捧。

改制后的莱阳农业大学学制三年,而水利系依然是一年制。书记也前后换了几任,先后有卢宝藏、程绍义、李维生。

水利系的师生们朝气蓬勃,在实践课和实习期间,密切联系生产实际,热情为基层服务,不仅为周边的生产大队服务,也为整个烟台地区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服务,帮他们规划设计、测量、找水定井,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1977年春天又招收了第二批学生,数量为180人。从水利专业到水利系共招收两届学生,毕业学生344名人,为烟台地区输送了急需的人才。他们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上,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三次全国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的“战山河”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8年我校恢复了莱阳农学院以及本科教育,至此红红火火的水利系因种种原因下马了,我被调到刚刚组建的科研处工作。其他老师也陆续调离了学校,少部分老师充实到农机系和基础部任教。

水利系虽然昙花一现,却是辉煌的,它也是青岛农业大学发展史上闪光的一页。

(2021年5月3日于青岛)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21年第6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56453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姜卓俊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