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我的大学印记——山高水长,师恩情深

时间:2021-07-05

1963年开始,我便和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莱阳农校读书,在莱阳农校、莱阳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工作,至今已经度过了58个春秋,近一个甲子。

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与季节伴随的不仅仅是年轮,更有年轮深处那快乐与痛苦交织,汗水挥洒的记忆。

在母校70年华诞之际,我在青岛农业大学的前身——莱阳农校读书学习,当时教授我们的老师的敬业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他们的音容笑貌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为贯彻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1962年8月4日,省人委研究决定停办莱阳农学院,恢复莱阳农校,并指示与在县城南村的莱阳县农校合并。1963年9月,两校合并成立莱阳农业学校,设农学、果树、畜牧兽医、会计统计四个专业。当年招学生185名,在校学生349人,学制三年。除会计统计专业学生毕业分配工作外,其余专业学生都来自农村,实行“社来社去”。我们是学院下马改办中专后招生的首届中专生。全校教职员工176人,其中教师73人(副教授1人,讲师14人),教员58人,教师中党员9人。

曾记得,给我们班讲授家畜生理解剖、微生物传染病、畜牧饲养管理、家畜产科、家畜内外科手术、家畜疾病诊断与治疗的老师李练余、杨品钟、孔霭霞、吴富尧、尤文莲、韩友光、高英美、吕祥贞、徐立、刘治西、李文烈、袁本科及化学、物理、数学、政治课老师黄清润、张秀梅、李品愈、余伟德、胡慧先、刘兆丰等,虽然不善交谈交际,但在课堂上讲起课来,语言铿锵有力,思路条理清楚,大家都很喜欢上他们的课。徐立老师为我们讲授中兽医课,他的课诙谐风趣、引人入胜,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学校举办的节日文艺晚会上,经常看到他的身影,演唱越剧、黄梅戏、山东吕剧等选段,能歌善舞,手风琴自拉自唱,颇受学生欢迎。语文课老师姜庆仁,大学毕业来我校任教,给我们班同学上第一堂课在自我介绍时,由于胆怯紧张,满头大汗,语无伦次。为缓解老师情绪,同学们都投以鼓励的目光,给以掌声表示鼓励。后来,这位老师的课越讲越好,受到同学们热情欢迎。

这些老师以个人的聪明才智,以严谨治学的态度,为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那时全校没有楼房,全是平房。由于没有取暖和防暑设备,在平房里办公,冬天寒冷刺骨,夏天汗流浃背。当学校停电的时候,老师们在蜡烛或煤油灯下认真备课,一丝不苟批改学生的作业,有时都工作到深夜。他们常常加班加点工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除年龄大的老师外,有些老师与学生一起跑早操。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帮助同学解疑答惑,老师经常在晚自习深入到学生教室,学生与任课教师关系非常密切。有不少老师处于常年夫妻两地分居的状态,他们把知识、智慧、道德、学问,乃至最珍贵的生命,都留在学校里;还有些老师把家安在离学校很远的乡下农村里,每周和家人聚少离多;也有不少老师由于丈夫或妻子不在我校工作,家安在离学校很远的其他单位里。

曾记得,有些老师挽着裤腿,戴着草帽,汗流浃背,在农田果园搞科研;还有些老师穿着白大褂,脖子上挂着听诊器,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不管节假日,星期天在校兽医院为社队群众带来就诊的马、驴、牛、羊、猪、狗、猫、鸡、鸭等诊病治疗;还有些老师下乡为社队培训科技人员,或到社队驻点,帮助社队解决生产上的困难……

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时,老师们让我们认真研习实验讲义和实验指导书,不仅要求我们要掌握一般的实验技能,操作技能,还指导我们进行实验的总体设计,实验方案的确定,综合性分析和对新知识的探究,不断培养我们的科学技能,学会使用仪器,明确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劳动课和义务劳动时,老师们也穿着褪了色打补丁的衣服,脖子上系着毛巾,与我们一起到农场实验田割小麦,挑水,挑粪,一起下乡支农,一起到社队为畜禽防疫。

李练余老师由于做了胃切除手术,吃饭特少,瘦的皮包骨头,但他依旧在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呆在家畜生理解剖室里。为了配合教学节约开支,整屋的上千件标本都是他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制成的,室内散发着刺鼻难闻的、用福尔马林液浸泡后的家畜组织器官制成的干制标本。他工作认真,知识渊博,给我们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敬重这些老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敬重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敬重他们对党对国家的坚定信念。

入学时,班主任胡慧先老师还是一位穿着黑色裙子,着白色翻领上衣,扎着两条大辫子的未婚姑娘。她平时讲话虽柔声细语,温文尔雅,但抓班级工作毫不含糊,对我们要求严格,经常深入同学中解决一些思想问题,她有时与我们同吃同劳动,不断激励我们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在学校运动会女子百米竞赛中,她奋力拼搏,快步如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为她广博的学识,勤奋勇进的治学精神所感动,她的教诲我们都铭记心头,受用终生。

老师们对事业都具有强烈的执着精神,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推动了学校的发展,造就了一届届勇于奋进的青农大莘莘学子;他们潜心学问的精神,严肃的工作态度,严密的逻辑思维,严谨的工作作风,使我们难以忘怀,受益终生;学校各级领导,班主任和老师耳提面命、谆谆教导我们,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老师们辛勤耕耘,敬业施教,用热血和汗水浇灌着桃李。我们为有这样敬业献身、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老师而感到幸福和自豪!步入社会后,我们在工作和各项事业中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严峻的政治斗争面前,我们也都能经得起考验,这一切都是老师们培养的结果。

毕业后已近一个甲子,读书时那些风华正茂的老师全部退休了。望着他们虽满头的银发但仍镌铄的精神,读书时老师们日夜奋斗的情景一幕幕出现在我的面前。校领导徐学善、刘翼飞、战毅、张俊卿;中层领导王绍祖、许方、刘恒顺、刘万亭;曾教给我们知识的袁本科、李练余、苏立信、高英美、黄清润、张秀梅、曲仲彦、于伟德、刘兆丰、姚源喜、徐立、陈慧云等老师先后仙逝。这些领导和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教给我们的知识和教导永存我心。在此,对他们表示深切悼念!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21年第九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89871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牛文梓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