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食品学院学生郑卓琦:酒香人自醉,卓尔亦不群

时间:2020-03-14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卓琦,男,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业内专业赛事-Interwine品酒师侍酒师大赛,赢得总决赛亚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资2000元,口罩600个;在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中获得优异成绩。

怀揣梦想,于师酒间翱翔

时光荏苒,正如《匆匆》,在青岛农业大学的四年即将过去,回忆往昔,郑卓琦感到无比的充实与快乐。因为父母的支持,自己的热爱,郑卓琦选择了青岛农大食品学院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就读。初来青岛农大,郑卓琦说道:“学校真的很大,花草树木,一切干净且美丽,班里的同学也都很开朗,平易近人。”从大一上学期开始,他便充满热情地与专业老师交流学习,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食品学院的李静媛老师。“我们很多的专业课都是李静媛老师给上的,静媛老师在葡萄酒方面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在上酿酒、品酒等课程时她都会无私地把自己的一些酒拿出来给大家品尝。”他真情感谢四年来食品学院老师对他的谆谆教诲。

谈到兴趣爱好,郑卓琦便打开了话匣。“我喜欢骑着车去葡萄园逛,给每个时期的葡萄园拍拍照,做一做记录,并与园主商量免费为他们修剪葡萄。”这便是他对专业最真挚的热爱吧,日复一日,也让他的葡萄修剪水平不断提高。正因为这份热爱,他去中粮长城葡萄酒公司做了1个月的酿酒师助理,同时,对整个酿酒流程和设备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空闲时间,他去宁夏几个酒庄的葡萄园参观学习,并自己在老家租了片地种葡萄。相比于同专业的其他学生,郑卓琦有着更多的实践经历,他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一直在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奋力翱翔。

  激情岁月,侍酒大赛战辉煌

没有等出来的荣耀,只有战出来的辉煌。大学期间,郑卓琦多次参加在广州琶洲国际会馆举行的Interwine品酒师侍酒师大赛,并获得总决赛亚军的好成绩。在拿到亚军的奖品时,他却做出了令人钦佩的举动,他说道:“等着学院修缮好了就把奖品捐过去,毕竟奖品这个东西可以再赢,学院的培养与助力是无比珍贵的。”“想宣传宣传我们专业,社会上只知道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葡萄酒专业优秀,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青岛农大食品学院的葡萄酒专业也很优秀。”谈到他为什么要参加侍酒师大赛时郑卓琦如是说道。朴实的语言,却蕴含着他身为食品学子的责任与担当,除了提升自身,他更想让自己所爱的葡萄酒专业走向更多人,走向全世界。

每次比赛,他都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并能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程度,他从不打“无准备之战”。为了更好的备战侍酒师大赛,郑卓琦找到了青岛有名的侍酒师、曾经在新西兰接待过总理的敬树森和目前在上海做侍酒师的学长王拓远,并向他们请教了不少知识和操作,他也想跟他们一样成为专业的骄傲。他觉得比赛场上的优异发挥,离不开赛前班级同学的陪伴练习,“我很感谢他们,我是个大老粗,倒酒的时候手收不住力,很容易就倒多了,比赛时的成果,也是备赛期间数不胜数的练习和班里同学的无私帮助才得到的。”郑卓琦谈到。“作为食品学院葡萄酒专业出身,在理论比试上是有优势的,赛前一定要多练习,有机会还是去实习一下,侍酒师的动作操作不难,难的是需要巨大的知识储备和对客人的临场发挥。”他希望将自己的比赛经验传递给正在学习侍酒师课程的同学。他认为,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天下竞赛处处在,壮志雄心有梦在。

  希翼翱翔,不坠青云之志

所有的选择都源于热爱,也正是因为对食品学院的热爱,对葡萄酒专业的热爱,让郑卓琦决定报考青岛农大食品学院研究生继续深造。他讲述了自己的备考经历,因为在参加各类比赛时有太多的专业资料要学习掌握,导致考研复习的时间比较紧,因此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就在图书馆与自习室呆着,不断地做题、背书、复习,校园内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直是郑卓琦所深深热爱着的,使他更好的投入到考研备战之中。“我的舍友早上6点就走了,晚上11点才回来,这才是拼命的样子,今年他们也如愿考到了不错的初试成绩,他们拼命的样子让我非常难忘”,舍友的激情与活力推动了郑卓琦积攒已久的动力,使他最终在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面对接下来的复试,他也从来不敢懈怠,一直坚信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结合自身经历,他寄语青农学子们,“一定要早早确定是要考研还是要工作,考研的话就全身心投入考研,不要再浪费时间,提前准备。如果是想毕业了工作,就尽量在大学期间多学一点专业知识,有一技之长,专业度高你才可以选择工作,不然只有被选择的余地。”一寸光阴一寸金,疫情期间,郑卓琦依然希望大家都可以认真学习,珍惜时间,当自己忙起来,一分一秒,都变得极其可贵。

  情系祖国,疫情无情人有情

当全国开始共同迎战疫情之时,郑卓琦也义无反顾投入到支援武汉中来。他用自己平时参加专业的酒展、活动、兼职积攒下来的钱,为疫区捐去了600个口罩和2000元。在问道他捐款过后的感受时,他说,父亲在蓝天救援队,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参加过汶川地震救灾任务,在这次疫情期间出去公益打药、消毒,我捐点物资也是应该的,毕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认为捐款捐物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他对祖国表达的最真挚的祝福。“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会被这么一个小小的病情所攻破的,中国加油。”就像这句话一样,他永远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对待生活,对待一切,始终相信在疫情面前,任何一个人都不是渺小的,全国人民心连心终究会迎接到中国的胜利。

“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静勿杂,宁专勿多”,就是对郑卓琦最好的诠释。他热爱着祖国,热爱着食品学院,热爱着葡萄酒专业。因为热爱,他竭尽全力捐款捐物祝福祖国;因为热爱,他在侍酒师大赛中脱颖而出;因为热爱,他在考研路上收获累累硕果。他惟愿陶醉于葡萄酒香中,做卓尔不群的人,而梦想之花绽放出的斑斓色彩,正是他人生路上最美的点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