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 】植物医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平凡坚守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0-05-0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展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事迹,新闻网开设“榜样力量”专题,将陆续推出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道。

植物医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平凡坚守践行初心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植物医学学院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力配合、助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三尺讲台搬到“云端”,全体党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强农兴农使命,全力奋战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一线,彰显了新时代农科人的本色。

  送科技服务下乡,全力助力春耕生产

学院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历来重视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成立“三农服务小组”,探索出一条将党员日常社会服务、技术指导与支部科技扶贫有机结合的道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发生以来,党员老师们不仅积极投入春耕战虫害,也积极带动学院其他教师投入到农业病害防治的一线,为春耕生产筑起坚强的屏障。

3月以来,战疫情保春耕,防控生产两不误。第一教工党支部赵洪海教授是省派“第一书记”科技服务队科技特派员泗水队队长,疫情期间,他带领教师团队成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指导,对春季大棚病虫害管理、蓝莓基质栽培、病虫害防控等进行指导,专业指导深得农户信赖和夸赞。

第二教工党支部李长友教授是省派“第一书记”科技服务队科技特派员胶州队队长,因胶州疫情严重,李老师想方设法为当地农户开展指导,他建立线上交流群,量身定制发放农害防控知识,实时解答农户问题,成为24小时在线的扶贫教授,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全部参与到其中,胶州疫情逐步缓和,李长友老师的农业生产指导却一刻不停歇。

在菏泽市东明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的第二教工党支部张清明教授一直牵挂着县里的农业生产情况,在张老师的多方协调下,4月20日至21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带队组成专家组赴东明县调研指导,与东明县委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初步达成了现代农业产学研基地合作共建意向。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院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学院组织教师结合科研方向和实践经验,编写“网上”植保技术宣传指导资料,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内容涉及病害、农药安全使用、植保技术等多个方面,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李长友、赵洪海、李凌绪、金静等老师积极参与,带头开展编写工作,编制的材料在网络发布后,被广泛阅读和转发。 

  全力维护实验室正常运转,学习科研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学校未开学,但实验室的正常运转不能停,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彬副教授一周两次要申请去实验室维持昆虫种群以及实验用苗,做一些基础的实验准备工作,为开学正式实验做准备,而这也是部分教师疫情期间工作的缩影,“喂虫”“养苗”等工作成了常态,学院的年轻党员教师主动承担起维护实验室运转的任务,克服各种困难,定期看护学生们心心念念的实验室。青年教师丁天波老师表示:“我们每两周通过腾讯会议开一次小组会议,我会给大家汇报实验室大家各自虫子和苗子的最新情况,就最近大家的学习、写作进展进行总结,说明下一步工作计划。”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第一教工党支部梁文星教授今年有4位毕业研究生,疫情期间无法开学、论文答辩时间紧张,如何保质保量让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在线指导、过程监控、每周连线、即时反馈”,梁老师全身心投入到对研究生的科研指导。疫情影响给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分管副院长,梁文星仔细研究,反复推敲打磨,研究适合学院学科实际的方案,确保研究生复试顺利进行。此外,梁老师还为2017级学子做考研讲座“云指导”。

“我这个假期写了两篇文章,一篇已经发表,一篇正在审稿中,写了个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张清明老师表示。学院老师们充分利用假期期间读书、写文章、写申请书,高质量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23项。

  “云端”讲台授业解惑,用心用情获得学生认可

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打乱了原定的教学计划。面对新的教学组织形式,植物保护专业的教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多、师资力量强的优势,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集体备课。由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黄金光教授牵头,学院课程保障运行小组优选了《普通昆虫学》和《植物化学保护》两门专业课程率先开展线上教学,并将所获得的经验向全部课程推广,保证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运行。这两门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和参与者是第二教工党支部孙丽娟教授和李凌绪教授两位党员教师。为了上好网课开课第一课,孙丽娟老师一遍一遍测试,不断与学生探讨,寻找网课教师和学生的平衡点,并将自己的首次授课经验与老师们分享。为了给学生良好的授课环境,李凌绪老师克服没有人看孩子的困难,申请到实验室为学生授课。第二教工党支部年轻党员李平亮老师精心录制的慕课,增加了学生的网络上课体验,俨然成为学生心中的“网红”老师。每周的教学工作结束后,教师们还互相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改进教学,增强教学效果,网络教学期间,学院形成了在授课内容上“老带新”,在授课形式上“新带老”的互帮互助局面。

疫情防控期间,植物医学专业已经开设网络课程共计34门,其中采用超星学习通网络形式10门,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全覆盖。根据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的调查,96.48%的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效果满意或基本满意,不满意的仅占0.88%,学生认为在校教学学习时间和场所灵活(占47.27%)、资源丰富(占17.99%)、可以反复学习(占28.4%),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教学效果方面,有93.47%的同学认为教师准备充分或者工作热情,90%同学认为课堂氛围和秩序良好,88.01%的学生表示可以完全掌握或者掌握大部分知识点,学习效果较好。

疫情期间,学校广大教职员工为维护学校正常运转默默奉献着,植物医学学院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党员老师们正是这些平凡和坚守的缩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初心诠释新时代农科人的朴实无华,用践行和创新彰显农科特色,战疫时刻,正是这每一个“嘀嗒嘀嗒”奏响了青岛农大的最美乐章。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