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坚守岗位初心,科研教学齐进

时间:2020-04-27 来源:组织部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展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事迹,新闻网开设“榜样力量”专题,将陆续推出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道。

  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坚守岗位初心,科研教学齐进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支部在爱心捐献支援抗疫、助推农业复耕复产、“线上”科技扶贫、“云端”直播教学和“居家”持续科研等方面带头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了疫情期间留守基地坚持南繁育种的玉米育种专家赵延明、李玉斌,关键期网上支招的小麦专家穆平、花生专家张晓军,“把脉问诊”助春耕的张玉梅、张恩盈等先进典型,有效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该支部曾被评为青岛农业大学先进党支部,现有党员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21人;享受国家政府特贴1人,国家教指委委员2人;山东省优秀党员1人,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校优秀党员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校师德标兵1人。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向学校全体教工党员同志发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致全校教工党员倡议书》,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带好头、站好岗、担好责、履好职,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支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模范先行,我是党员我承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和新学期“线上”党员大会。为了把爱心传递到疫情防控前线,该支部的党员同志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3名党员共捐款3950元。此外,支部自发为学校保卫处奋战在一线的防疫“战士”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物资,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坚守科研服务一线,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疫情期间,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党员农学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一边自觉防护战疫情,一边坚守科研服务一线,用独特方式践行初心使命。

对青岛农大玉米育种团队而言,寒假是冬季最为繁忙的时段。寒假伊始,团队多人来到海南进行南繁育种。忙到年关,其他成员返青,因正值海南玉米授粉高峰期,李玉斌和赵延明两位教授继续留守。谁也没想到,疫情爆发,他们就这样“滞留”在了海南。

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他们第一时间辞退原本临时雇佣的负责授粉的工人。辞退工人后,授粉任务就全部落在专家自己肩上。为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在赵延明教授基地,他起早贪黑、攻坚克难,每天早上7点带早饭下地、晚上19点收工。白天观察、记录、分析每株玉米生长状况,从中挑选出抗病、抗虫、抗倒伏、抗旱、耐高温等符合现代育种目标的植株,对这些植株进行套袋授粉,及时将它们繁殖保存下来。晚上收工后,就加紧处理白天收集的数据、制定第二天计划,每天都忙到半夜才休息。除了从事紧张忙碌的科研工作,赵延明教授还见缝插针利用微信群等工具为农户解疑答惑、提供技术指导。

同样“滞留”南繁基地的李玉斌教授,他的实验基地在乐东县黄流镇,“作为党员,我们既是疫情防控示范员,又是科研创新战斗员。疫情面前更要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才能无愧于一名合格的党员科研人员。”李玉斌表示。

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正值春耕的关键期。做好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的生产技术管理,对保障今年小麦、花生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支部的小麦专家穆平教授时刻不忘“科技特派员”身份,虽居家防控仍心系麦田,立春当天,他根据当前农业生产状况撰写了一份《当前我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通过网络渠道分享给本学院对口帮扶的全省多地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送来一场云上“科技及时雨”。

“雨水”当天,支部的花生专家张晓军根据当前花生生产状况撰写了一份《花生生产——播种技术要点》,通过网络渠道分享给本学院对口帮扶的全省多地农技人员和农户,以科技硬核助力花生春播。

支部有17名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覆盖山东省内的青岛崂山、即墨、胶州、西海岸新区、平度,以及省外的甘肃陇南、内蒙古等地,服务领域涉及小麦、玉米、花生、甘薯、中药材等。他们既是扎根三尺讲台的育人导师,又是活跃“三农”一线的作物专家,每年寒假都积极发挥优势深入一线服务农事春耕,因地制宜开展培训、指导技术难题、对接产业服务。

支部书记张恩盈也是一位省级科技特派员,疫情期间,他就东营市春季简易大棚糯玉米播种前的准备情况进行了电话调研、提供技术指导,并通过微信群为德州市陵城区义度口镇200多名农民朋友进行线上技术指导,提醒农民朋友与疫情抢时间,及时做好春播和田间管理,为粮食的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农学院党总支书记、省级科技特派员张玉梅负责的一个省级科技扶贫团分队主要推广粮油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还承担着青岛市科技局定向扶持甘肃陇南的中草药专项,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与当地龙头企业和农户联系,调整了原定种植方案,提供精准科技服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硬核“云端”课堂

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由遗传与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和育种教研室两个教研室组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课堂教学带来的挑战,该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确保网上教学有温度、有质量。

2月12日起,支部的两个教研室陆续开展了在线教学培训、网络教学演练和网上教学听课等一系列教学活动,教师加班加点对录制的视频进行剪辑、修订、校对和上传,完善PPT等教学资料,编辑课堂测验、章节测验、期末测试等在线资源。为确保授课效果,动员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和智慧树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主动集体学习了超星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以及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最终构建了以在线超星直播为主、以课程建设录播视频为备用资源,利用学习通进行资料共享、签到、讨论及答疑,利用腾讯QQ群下达课程通知和实时联络的多层次线上教学保障体系。

授课结束后,每位党员教师都会在支部群里分享经验和感受,总结一系列实用干货,如超星直播可以在线视频直播,也可以“屏幕共享+声音直播”;直播结束后要点击保留视频,方便同学回看自主学习;学习通签到比QQ群签到更易保留教学记录,建议用学习通签到等。此外,他们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优化网络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多方位的师生互动,力求让课程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互联网另一端的学生面前,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网络课程。

线上授课不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家家都有最给力的后勤保障队。在摸索网络授课手段和演练具体软件期间,陈景堂老师让家属充当学生,兰进好老师让在读高三的儿子为自己试课,并且将从孩子那里获取的学生观感和经验在支部进行内部交流。为确保在家授课的效果,家有孩子的教师都纷纷把自己闭关到单独房间,防止打扰。

支部的部分青年党员教师缺乏授课经验,老党员便积极传授教学经验与方法,共享教学资源,年轻党员认真观看学习各种网络教学资源,认真备课,虚心求教,反复演练,互帮互助,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更好地跟踪、掌握学生网络学习的完成情况和学习进度,加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管理和考核,支部的党员教师对网络授课的考核方式进行了探讨,将传统的“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70%”调整为“平时成绩50%+期末成50%”,对学生平时成绩中访问次数、学习时间、线上作业、发帖质量、签到次数、提问次数等进行考核,对学生上交的作业先由小组自评、互评,最后再由老师批阅,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也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

经过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支部的党员教师已熟练掌握了各项操作技能,也慢慢适应了从台前“主演”到幕后“主播”这种教学方式的转变。支部王会芳老师回忆说,“刚开始线上教学时确实有些不熟练,甚至慌乱,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非常严峻,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着我们不断自主学习,大胆尝试。”虽然老师和学生未在一个教室,但该有的交流沟通却一点不少,“云端”授课成效显著。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