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学校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北赛区竞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07-21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7月17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青岛农业大学选送的三项作品,经过初赛其中两项作品进入复赛阶段。经过充分准备、激烈角逐,学校选送作品《基于聚吡咯纳米线阵列双模式快速检测啶虫脒》《变废为宝——查尔酮的选择性还原再利用》分别获华北赛区二、三等奖。

该赛事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竞赛规则首先按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和西南七个分赛区举行初赛,然后再进行全国总决赛。今年华北区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参赛学校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90余所院校的200余支队伍。竞赛内容包括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科普实验三类。竞赛成绩由作品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各占50%。

作品《基于聚吡咯纳米线阵列双模式快速检测啶虫脒》由惠妮、王修中两位老师指导,刘星邑、苗洁、戚国艳三位同学完成。该作品基于硫酸软骨素掺杂的聚吡咯纳米线(CS/PPy)为基底开发了一个双模式检测农药啶虫脒残留的生物传感器,相较于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该生物传感器操作简单,特异性好,灵敏度高,成本低。实验包含纳米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固液界面化学研究以及实际样品中农药含量的检测等多个模块。与单模式方法相比,基于硫酸软骨素掺杂聚吡咯纳米线的双模式方法可以显著提高分析效率和准确度,通过更换相应的核酸适配体,还可以检测对应种类的农药分子,这为传感器在农药残留分析的应用和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本实验将制备纳米材料传感器引入本科实验,并将仪器分析实验与材料制备表征相结合。

作品《变废为宝——查尔酮的选择性还原再利用》由李帅帅老师指导耿堃、高哲、薛佳乐三位学生完成。该实验主要是在基础有机化学实验——《查尔酮的制备》一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进,把实验制备的查尔酮通过硼氢化钠或四氢铝锂将查尔酮进行选择性还原,将酮羰基还原成醇羟基,而碳碳双键不被还原。该实验引入本科教学不仅可以解决查尔酮大量闲置不被利用的问题,还可以更好的帮助本科生探究掌握了金属氢化物还原的实验原理,进一步探究硼氢化钠和四氢铝锂的还原性。

作者:王修中 单位审核人:王进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