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园艺学院“矢志三农,田园逐艺”赴威海实践服务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26 来源:园艺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强农兴农使命任务,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主动担当起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责任,为高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帮助涉农专业大学生更好地增长学识、提升才干,7月10日至16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矢志三农,田园逐艺”赴威海实践服务团在学院团委书记刘燕杰及专业指导教师闫征南、徐晓召、崔振华的带领下,以威海现代农业产业学院为中心,走进当地龙头企业,寻访优秀校友,探寻红色记忆,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培养学生爱国、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对接龙头企业,了解产业现状

“现在大学生主要是在学校里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并没有真正地走进企业,去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状况,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让他们实地参观学习,其实是很难得的。”指导教师闫征南说到。

为了使学生们真正走进企业,实地了解园艺产业发展现状,实践团先后来到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区、花满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毓景种植合作社、威海鸿树林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樱桃大棚以及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并与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探讨问题,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明确了自身发展方向,也感受到知识和科技对新型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此次参观学习,实践团遇到了许多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的优秀校友,他们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自己求学、就业的故事,并根据自身经验解决了队员们关于未来发展的种种困惑,建议队员们对自己的未来好好斟酌,多去尝试,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对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讲解的知识做了详细的笔记,收获满满。同时,企业负责人们也表示,农业企业设置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希望大学生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走进田间地头,提高实践能力

经过几天的理论学习和参观,为使实践团成员们切身参与到农业劳动中,7月13日,花满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实践团提供实训场地,实践团成员在此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习训练。

实践队员们表示,之前都是在课堂上学习,学到的知识难以实践,这次花满园公司给队员们提供了平台,可以亲身体验新农人的工作,所以队员们都十分积极,干劲十足。

实践团成员分成四人一组,戴好鞋套、手套,跟随花满园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拆除维纳斯苹果开角器以及拆除拉枝铁丝的工作。刚下过雨,园区道路泥泞,环境闷热,但实践队员丝毫没有因此懈怠,都认真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工作过程中,队员们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上的交流,在锻炼自身劳动能力的同时也巩固了专业基础。

探寻红色记忆,致敬革命精神

为使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责任感,实践团还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以及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进行参观。一场场战役、一件件文物、一尊尊雕塑庄严肃穆,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一一呈现在队员们眼前。博物馆真实地反映了曾经发生的一切,它所传达的家国情怀也令实践队员们倾佩和动容,纷纷陷入沉思。

参观陈列馆时,实践团队员们始终保持着敬畏之心,态度严肃。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有感而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去了解我们国家的每一段历史,更有义务去热爱、维护我们的国家。”

此次社会实践,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矢志三农,田园逐艺”赴威海实践服务团成员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农业实践之中,弯下身子、脚踏实地,为“三农”事业发展做出青春贡献。

 

作者:刘舒航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