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张桂杰:一个“农民的儿子”对滩羊产业的坚守

时间:2022-06-27 来源:校友办

很多人眼里,张桂杰是年少得志。

2006年从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张桂杰一路奔跑,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硕博学位,35岁时晋升为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36岁担任博士生导师,均创下该院建院以来的最年轻纪录;37岁,他又升任该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尽管成绩斐然,他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而是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离家140公里的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张桂杰每周都要来一两趟。他换上白大褂,悉心查看滩羊及幼崽的生长情况。

“我对专业是不会松懈的,尽管现在行政事务繁忙。”他说。

拒绝“躺平”,这位年轻人内心始终有自己的坚守。“滩羊产业对于宁夏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目前整个产业还不是很成熟。我想踏踏实实做点东西。”张桂杰说。近日公布的宁夏202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名单中,张桂杰团队的研究成果赫然在列。然而,他更看重的是项目已建立核心示范点6个,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8.7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

用他的话说,“作为农业科研人,这才是最好的勋章”。

“滩羊母子一体化”研究背后另有故事

我国赫赫有名的“滩羊之乡”,就在宁夏盐池。盐池滩羊这一稀缺的地方绵羊品种,先后登上过G20杭州峰会、上合青岛峰会等国宴餐桌。

对宁夏人来说,滩羊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宁夏将滩羊定为全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规划到2025年全产业链要实现产值400亿元。

张桂杰就是专门研究滩羊营养调控和饲草加工的。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这位山东小伙通过引才计划只身来到宁夏,要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入职宁夏大学以来,他围绕滩羊产业展开了教学科研工作,并在全国首创滩羊母子一体化营养调控技术体系、滩羊体脂重分配营养调控及大理石花纹滩羊肉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体系。

“宁夏滩羊自从饲养方式转变以后,皮下脂肪太多,肉质不如以前,这肯定影响生产效益。”张桂杰告诉记者。他的研究就是通过营养调控及其他方式让滩羊肉更好吃。而选择以母体效应作为着眼点,其中另有故事。

张桂杰的爱人怀孕时患了妊娠糖尿病。联想到青少年肥胖可能与母亲孕时的营养状态有很大关系,他很担心,为此研读大量妊娠期母体营养影响子代发育的相关文献。“母体效应理论”也让这位农业科研工作者茅塞顿开,从而为随后的研究找准方向——妊娠期母羊的营养供给状况对子代肉质的调控。

滩羊身上的脂肪分布在4个地方,对肉质影响最大的是肌内脂肪。这部分脂肪越多,羊的肉质就越好。怎样才能让这部分脂肪增多?

反刍动物的脂肪发育在妊娠中期开始启动,根据前期研究,精氨酸内源合成激活剂——氮氨甲酰谷氨酸(NCG)能显著改善育肥滩羊脂肪沉积和分配, 那么在妊娠中后期呢?

张桂杰首先对假设给予肯定,在确定妊娠中后期适宜NCG添加水平的基础上,采集新生子代不同组织样品,计划揭示妊娠中期NCG对子代滩羊肌内脂肪发育及沉积的营养调控机制。

“我们在母羊妊娠中后期也就是子代肌内脂肪细胞刚开始增殖时进行调控,让脂肪细胞数量增多;而在后期育肥过程中,又通过营养调控让本来增多的脂肪细胞肥大,从而实现子代滩羊肌内脂肪含量的提高。”张桂杰说。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就不觉得难了”

张桂杰带领宁夏大学滩羊肉质提升及饲草料加工团队筛选出7种添加剂,从母羊怀孕70天起至子代断奶,通过营养调控改善子代滩羊的脂肪分配。

他们攻关的方向除了滩羊母子一体化程度低、胴体过肥及肉质下降,还有营养代谢病高发等问题。

这一研究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项目基地在位于宁夏中部的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刚开始条件很艰苦,张桂杰带着四五个本科生常年住在基地。2012年项目开始时,他的儿子还不满周岁,而到取得初步成果时,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

“光是选择配方、育肥,最少就得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屠宰后,还要观察脂肪变化、实验取样分析。我们整个过程都在深挖,失败了至少70%以上。”张桂杰说。

不过他又笑着解释:“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就不觉得难了。我们一边失败,一边改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桂杰团队的努力下,滩羊新生子代的初生重提高了12.6%,蛋白质沉积提高了15.1%。

在此基础上,团队又根据滩羊蛋白质和脂肪沉积规律开展肉质提升靶向营养调控,使得滩羊日增重15.5%,耗料比下降8.6%,瘦肉率提升8.3%,尾脂占胴体比下降13.5%,滩羊肉肌内脂肪含量提高37.2%,大理石花纹特征明显。

民间把他们研发的大理石花纹滩羊肉称为“雪花羊肉”。只见白色脂肪均匀浸入红色肌细胞,斑斑点点犹如雪花;涮熟后嚼一口,鲜嫩多汁。这一新品种,好看、好吃、营养高。

张桂杰也因此得到了业内认可,一举获得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这是他第一次拿到科研奖项,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

随后,团队又通过构建滩羊异食癖模型,明晰了宁夏地区滩羊异食癖发病主因,通过营养调控体系构建,使滩羊异食癖发病率降低了50%,日增重提高18.84-40.02%。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制定地方标准3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0篇, 其中SCI收录5篇;获新饲料产品2个,全部实现产业化……团队该项目研究硕果累累。

宁夏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系列技术成果构建了宁夏滩羊肉质提升及营养调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体系,推动了滩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农民的儿子学了农 自然要为农村做实事”

如何结合本土特色建立饲草加工利用体系,这一直是限制宁夏草畜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也是张桂杰多年来探索研究的问题。

“一方面,宁夏面临饲草不足的现状,每年冬春两季牛羊饲草短缺问题愈来愈严重。而另一方面,好多资源农民不会用,葡萄酒渣、枸杞碎叶、玉米秸秆、瓜秧瓜皮、蔬菜尾菜等废弃物,都被随意扔在农田或利用率很低。其实它们都可以通过加工调制转化成牛羊喜食的饲草料。”他说。

开发生物饲料,成了张桂杰的另一个研究方向。为此,他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计划,于2016年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学,专门学习牧草生产加工经验。他还与日本国际农林水产中心合作,对宁夏地源性资源进行生物饲料化开发利用。

回国后,张桂杰着手将柠条做成裹包青贮,再加上联合开发的菌种发酵剂,实验组的牛羊每天能增重1两多。他还结合宁夏酿酒葡萄渣资源和苜蓿青贮过程中蛋白质降解问题,开展了相关研究。

“我有一个国家基金项目,专门用来加工葡萄酒渣。葡萄酒渣里含有很高的单宁和功能性成分,通过科学合理利用,不但能提高牛羊对蛋白质的利用效率,还能提高肉的品质。”他介绍说。

宁夏有着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其边角料如果被制成饲料,或将提高牛羊自身免疫力。如今,张桂杰又在这方面进行积极尝试,他要让宁夏滩羊不但好吃,更要健康。

张桂杰在注重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将科研成果积极融入宁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担任科技扶贫特派员期间,他利用专业优势,将所学与固原市原州区的草畜产业积极对接。

2021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青年人才援助基层服务”项目的支  持下,张桂杰又挂职出任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他以该区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提升示范区”为契机,对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引进专业化第三方生产管理团队,为肉牛和滩羊的健康高效生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农民的儿子学了农,自然要为农村做实事。”这是张桂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争取在2022年将红寺堡区建设成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是他的又一个目标。

作者:王迎霞 于浩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