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杨信廷:追根溯源,做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卫士』

时间:2022-08-10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报


香喷喷的饭菜是怎么到餐桌上的?其原材料在哪里生长,在哪里收获?这事关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而了解从田间到餐桌,一粒米、一棵菜的信息可追溯的全过程,考虑如何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健康便是杨信廷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杨信廷,青岛农业大学作物专业1993级校友,现任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青年北京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誉背后,是他捍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决心。

尽己所能,把好食品安全关

长期以来,食品安全、农药残留等问题困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来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此杨信廷表示:“建立供应链全程信息化可追溯体系是国际公认的质量安全保障手段。”他介绍道,运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溯源系统,消费者可以按照产品标签上的追溯码查出产地、责任主体、抽检结果等信息,做到生产、流通、管理和消费全程追溯追溯,确保餐桌上的食品安全。因管理架构、标准规范、生产方式等不同,国外的信息追溯技术产品难以适应中国农业生产现状。自2005年起,杨信廷便带领团队开始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追溯系统。2005年春节刚过,为了摸清西瓜和蔬菜生产过程的质量安全关键控制点和管理流程,他带领团队住进了一家郊区生产基地,与基地生产工人一起,工作在菜地,吃住在仓库,工作间隙与团队讨论质量管理流程、软件系统架构、数据标准规范和产品编码方式的问题。经过大半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当年10月,团队开发的系统打印出了第一张自主编码生成的蔬菜质量安全追溯标签。此后,团队再接再厉,连续研发出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并于2006年成功申请国家863计划课题“主要农产品质量全程跟踪与溯源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了解决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存在的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能力弱、流通过程责任主体跟踪能力弱等问题,杨信廷带领团队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开发了面向农业生产主体、经营主体、管理主体和消费主体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物流配送管理系统、交易过程管理系统和可信溯源系统,实现了农产品供应链全程的高质量监管溯源。

不懈深耕,守护“舌尖”的幸福

“工作上有压力是正常的,也是经常的。”从科研选题到技术创新再到用户需求,都带给了杨信廷一定的压力。但抽时间陪家人逛逛商场、公园或者郊区,独自静坐读一本书,约几个朋友喝几杯酒,都是可以缓解压力的方式,甚至他还可以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有时陪家人买菜时的观察能够为他带来关于农产品追溯的许多新想法。“因为梦想,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是杨信廷坚定不移走在科研之路的原因。经过17年的研发和示范应用,杨信廷带领团队研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追溯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到农产品各品类、供应链各环节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各相关主体,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示范应用,在应用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然而如今在食品可追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的杨信廷并没有选择止步,他又将研究方向转向了冷链物流领域,他希望能在维持生鲜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减少产后损失方面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带领团队做出更多、更新、更实用的科研成果,在助力农产品品牌的提升、减少农产品损耗、增加农民收益的同时,能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这是支持他在科研路上探索的持久而强劲的动力。03

情系梨乡,梦想起航的地方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杨信廷认为学校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为他之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作物专业的他还曾修过DOS操作系统、数据库编程、生态、昆虫、病理、蔬菜、食品、摄影、国际贸易等课程,这些课不仅包罗万象,还与实践紧密结合,杨信廷表示如今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大学期间的计算机课程密不可分,工作中对农业问题的许多认识也源于大学课程奠定的基础。在杨信廷的眼中,大学四年是一段温暖的时光,这份温暖,来自传道授业的恩师,也来自友爱的同学。我校农学专业的王岳光教授是为他打开科研之窗的启蒙老师。在他大四时,正值王教授在中国农科院原子能所做博士后需要实习学生,杨信廷便被安排到北京实习,协助王教授参与田间试验和实验室分析。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从一个科研小白学会了如何写出一篇科研论文。而班主任李敏老师也在他跨专业报考农业经济类研究生失败后给予了他指导,帮助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宿舍生活中,他结识了两届室友,一届是比他大一届的作物92级学长,一届是农教94级的学弟。无论是学长对他的帮助还是学弟在他考研期间对他的作息规律的理解和支持都令他心怀感谢。行路致远,上下求索。“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莱农校风朴实无华,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杨信廷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热忱之心,激励着他一头扎根于食品安全领域,循着孜孜不倦的心继续深耕和探索。他希望在这场人生旅途中,可以有更多的年轻有朝气的青农行路者可以同他一起心怀信念,砥砺前行。

作者:陈伟佳 张愉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