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南志标院士与草业学院本科生座谈交流

时间:2023-04-14 来源:草业学院

4月12日,“我与院士面对面”活动在青岛农业大学科技楼草业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与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亲切交流,与学生共话专业新发展,畅聊未来新航向。会议由草业学院院长王增裕主持。

南志标院士是国际知名草业科学家、我国草业科学学科带头人之一、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学术院长。南志标院士以提高草地生态生产力为中心,在天然草地退化治理、栽培草地植物病害防治、草种改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并较为广泛地应用于生产实践,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座谈会上,南志标与同学们就我国草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草地退化问题、种粮与种草的平衡问题、大数据在智慧草业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南院士谈到,在现阶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草业科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及就业前景,大力发展草业科学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草地退化要从管理、改善农业系统上解决,适当增加栽培草地的面积,科学安排放牧,利用不同家畜的放牧治理不同类型的毒杂草,并且加强对毒杂草在不同阶段的合理利用。要深刻领会“藏粮于草”的内涵,树立种草就是种粮、种草就是种肉种奶的大食物观理念,大力推动农牧结合、草畜结合、种养结合。要充分利用资源发展草畜、家畜产业,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大力发展创新技术,依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信息化产业推动生产上的精细化管理。

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当同学们问到“南院士是如何踏上草业科学研究这条道路”的时候,南志标表示说,“如今我很难想象不搞科研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之前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但通过逐渐了解草原,深入草原,真正与草原建立了感情。”通过不断学习与积累,南志标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草原上的问题,如何推动草业学科发展进步。“做科研的时候内心特别安静、全神贯注的投入,是一个十分惬意享受的过程。”南志标鼓励在场的青年学生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并投入进去,要珍惜时光、广泛涉猎、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科平台,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科学素养,做有理想、肯奋斗、敢担当的新时代草业青年。

此次与南志标院士近距离的面对面交流,让青年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大师风范与科学家精神,坚定了投身国家草学事业发展的信念,丰富了知识储备、拓宽了专业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留下珍贵的青春记忆。

作者:文/刘翔宇 韩霄 费琳 编辑:薛寿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