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时间:2022-06-28 来源:教务处

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全国共有422个专业通过认证(工认协[2022]21号),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认证,为学校第一个通过认证的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该专业毕业生在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的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与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

近年来,学校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统筹,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持续加强专业的优化升级力度,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实效,大力推动“新工科”建设,全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17年启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经前期充分准备,于2019年10月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申请并顺利获得受理,2020年8月提交自评报告并顺利通过自评,2021年5月完成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环节。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大力加强专业优化升级力度,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实效。全院教师在完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实习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推进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有效推动了专业内涵式发展和育人质量提升。目前,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也顺利获得受理,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提交自评报告。学院师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在近5年教育教学成果、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获省级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多项。

专业认证工作是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推进“六卓越一拔尖” “双万计划”实施的具体要求。下一步,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认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新工科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多个维度持续发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谭玲玲 李鹏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