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组织收看2022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

时间:2022-06-27 来源:教务处

6月24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视频会议,青岛农业大学组织相关人员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集中收看学习。副校长田义轲出席,教务处相关人员,各学院(部)负责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国家(省)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

本次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从为什么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山东省课堂教学改革总体设计、山东省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路径三方面阐述了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我省已经搭建起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四梁八柱,要将教育改革到深处,就要进行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是“课程+教材+技术+教师”的有机结合,是集“深处、实处、难处、痛处”于一体的教学改革,是名副其实的改革深水区。山东省教育厅将以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要求各高等院校推行全过程学业评价,从“一考定成绩”考核方式向“非标准答案”考核方式转变,教师从优化课堂教学内容和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上构建高效课堂。在整个工作推进过程中,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务必强化教师培训、做好学生宣传、及时跟踪评价、借助信息技术、出台支持政策、科学把握进度等六个方面有序推进课程改革。四川大学刘晓宇博士从一流本科教育的川大实践、“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全过程学业评价改革、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改革、“探究式-小班化”教学设计与实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课堂教学改革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学校将从2022 年秋季学期起,按照“一校一策”方式,以高水平学科覆盖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以及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试点,启动课堂教学改革。各学院(部)将依据自身特点,采取“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等方式,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赵玉婷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