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第十届“虹韵牡丹”游园会荟萃人文艺术之美 打造美育新课堂

时间:2022-04-22 来源:校团委

4月下旬,迎来了牡丹花盛开的季节,青岛农业大学10余亩牡丹种植基地培育出的包含9大色系、210多个品种的4000多株牡丹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为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增强学生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4月21日开始,校团委以花为媒、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在学校鼎盛花园开展“青春礼赞,美韵芳华”美育周、第十届“虹韵牡丹”游园会系列活动。美育讲堂、游园赏花、园林集市、丹青彩绘、艺术作品展……鼎盛花园内热闹非凡。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党委副书记单连岱、纪委书记刘明瑛、副校长刘春霞来到活动现场,与广大师生一同赏国色天香,品文化盛宴。

活动结合农业高校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农林院校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等充分融入活动设计,充分挖掘学科中的美育元素和美育中的德育价值,打造彰显人文、荟萃艺术、涵养新风、化育品格的“行走的思政课”,引领广大学生在自然之美、农林之美、文化之美、生命之美中丰富思想、塑造品格、汲取力量,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赏国花品国粹 传颂民族美经典美

“牡丹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唐朝时期,牡丹栽培开始繁盛起来,那时牡丹成了国运昌隆的标志,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园林与林学院郭绍霞老师作客美育大讲堂,以《中国牡丹文化》为题现场讲述牡丹作为国花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民乐演奏、汉唐舞蹈、国风歌曲……同学们尽显专业范的一拉一弹、一举手一投足,或清亮高亢或浑厚有力的唱腔,淋漓尽致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蕴,赢得热烈掌声。

此外,国学类社团开展了围棋对弈、学习手工结艺、体验书画丹青之美等活动;“古韵风雅”华服秀活动邀请师生体验汉服华美,了解民族传统服饰相关知识;“百绘牡丹” “花间寄语”“汉韵生香”等活动多彩缤纷,融合诗情与画意。广大师生通过参与活动观牡丹、品花茶、赏书画、学知识,国花之美、文化之美不仅入目入耳更入脑入心。

 
 

挖掘学科中的美育元素 彰显农林美生态

植物微景观、草木灯笼、手工滴胶、手绘团扇……一件件园林文化作品精巧细致、独特新颖。园林与林学院团委、园林协会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农林院校专业优势、学科优势,用园林植物为载体创作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我们做的植物微景观中有营养土层、苔藓、碎沙石等,需要将植物养护手法与园林艺术造景美感相结合,这也体现了生态环保与人文特色的结合。”园林与林学院林学1901班李昌霖同学介绍道。

“茶除了解渴之外,还能使人心神宁静,启发灵性思考;花,赏心悦目,陶冶性情,是一种很好的修身养性之道。与茶为友,以花为伴,其中乐趣溢于言表。” 茶文化协会举办的雅艺共赏活动为大家现场讲解、演示了古代赏花礼仪中的琴赏、茶赏、谈赏、香赏,并对中国的茶文化、学校的茶学专业等进行了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筹备和参与活动中加深了对专业和学科的了解,启迪智慧,丰富知识,切实从专业学习中体会到了农林之美、大自然之美。

 

艺术作品演绎奉献精神 讴歌道德美心灵美

校团委以美育促德育,将加强思想引领、涵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作为美育周系列活动的总目标,在今年的活动中特别增设了“农大最美抗疫瞬间”美术作品展,感恩致敬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默默奉献的师生员工们。艺术学院学生以亲身经历和见证的校园抗疫故事为题材,结合个人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感,创作“青农最美逆光者”手绘,记录下心中最难忘的校园抗疫瞬间,充分展示了农大师生的道德之美、心灵之美、奉献之美,引导广大学生心怀感恩,爱校荣校。

 

“虹韵牡丹”游园会作为广受师生欢迎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十届,成为学校美育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历年来,校团委结合学校的农林学科特色和特有的牡丹花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创作来丰富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文化素质,成长为心灵美好、品行高尚、素质全面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闫周慧 鞠慕函 张雅迪 孟德迪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臧家弘 邹维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