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当选国家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时间:2022-07-19 来源:科技处

7月17日,国家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召开。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现武,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必昌,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卫良,青岛农业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李芝贤等出席大会。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加入创新联盟并成为唯一省属高校副理事长单位。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国家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章程》及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选举产生了25家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为9家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农科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为联盟理事长。

国家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指导下,联盟的职责是聚焦解决盐碱地综合利用、产能提升和产业发展,集聚科技优势力量,汇集产业优势资源,构建政府支持、任务牵引、资源共享、市场主导的新型产学研创新机制和实体,探索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的新前沿,打造全国盐碱地农业示范的新高地,搭建科企科产同台唱戏的新舞台,推动盐碱地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08年开始,为解决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毛坨村盐碱地农作物栽培和盐碱地土壤改良的区域脱贫攻坚现实需要,青岛农业大学和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自此,学校坚持强农兴农为己任,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以基地平台为载体,担当作为,精准施策,扎根黄河三角洲地区连续派出千余名师生、服务黄河三角洲地区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14年之久,谱写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时代乐章。2020年3月,学校与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共建“青岛农业大学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态高效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布局规划一场、一园、七区的1000亩试验示范基地,派出牧草、果树、农作物、园林、花卉等30支科研团队、400余名教师入驻,种植牧草、农作物、藜麦、果树、花卉等16类299多个品种品系,创造性开展系列试验、示范工作,研究领域涵盖草业科学、花卉种植、中草药种植、高值特色植物种植、果蔬高效栽培等。

学校科技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院等相关人员参加成立大会。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