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农大学子赓续雷锋精神 火热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04 来源: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在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青岛农业大学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了“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设计专项活动七项,广大团员青年热情参与,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自2月26日活动发布以来,各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类社团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00余小时,服务内容涵盖雷锋精神宣讲、社区服务、校内清洁、助学助老、环保公益、为同学办实事等领域,众多志愿服务的青春身影构成了春日里温暖动人的亮丽风景线。

创美丽校园 树文明新风

为引导广大学生以良好风貌和文明行为迎接新学期,共同创造新学期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和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团属学生组织志愿者和各学院志愿者自2月26日始共同开展了“美丽校园,你我共建”校园清洁活动,对教学区、宿舍区、生活区以及道路积雪、宣传栏等集中开展清洁,同学们合理分工,配合默契,认真清洁垃圾和卫生死角,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春暖花开时节,为鼓励同学们低碳环保出行,加强体育锻炼,同时为公益事业奉献一份爱心,本次主题教育特别设计了“运动青春 与爱同行”微信小程序“一块走”捐步活动,学生们每日通过小程序记录运动步数,达到一定步数后可以转化为公益捐款金额由公益平台捐赠给山区贫困儿童,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踊跃参与,纷纷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运动步数公益捐款截图,鼓励更多师生以创新方式做好事,献爱心。

   

服务进社区 志愿暖人心

为加强校地合作,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走出去”,助力“温暖社区、美丽社区、活力社区、和谐社区”建设,各学院以学雷锋月为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关爱儿童、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卫生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维和 青春守护”志愿服务团走进城阳街道华福园社区开展“植物的魅力”学雷锋社区服务活动,向居民科普身边常见植物的特点、习性和作用,介绍植物在日常生活中的价值,呼吁大家共同爱护植物,保护美好家园。“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社团前往平度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展学雷锋生态环境科普宣讲活动,志愿者们由环境污染的主要表现方面、社会热点环境问题引入,从化学角度分析问题,向居民科普化学知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利用家庭厨房中常见的材料进行展示实验,有效地将“纸面上”的科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动手做”的体验活动中,提高科普实效。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前往青岛圣之爱康复中心,开展了“守护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志愿者们与机构的老师一起给自闭症儿童上课,教孩子们认识颜色和水果,并设计互动式、体验式游戏,提高孩子们的交流意愿和能力,帮助孩子们打开心扉、增长知识。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来到青岛福山老年公寓,陪老人下棋,给老人送福字,并进行才艺表演,给老人带去欢乐与祝福。

   
 

开展专题团课 弘扬雷锋精神

学校各级团组织认真开展了“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主题团课,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团员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重温《雷锋日记》等,学习了解雷锋背残疾人过河、为村民修桥、帮战士补鞋、助失学儿童等感人事迹,现场还组织了关于雷锋精神的主题交流会和宣讲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雷锋精神,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从身边小事做起,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为班级、学校、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各学院团委和各志愿者类学生社团还利用微博、抖音等网络互动阵地制作融媒体作品传播正能量,主动在网络空间发起“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等互动话题和宣传活动,号召青年学子共同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发挥专业特长 创新服务内容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各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开展体现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服务水平和实效。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于蓝谷人才公园开展了“服务进海滩 洁净暖人心”净滩活动。志愿者们沿着海滩动手清理垃圾,并在海滩上设立垃圾收集站,向游客和当地居民分发垃圾袋和手套,宣传环保知识,鼓励大家共同参与净滩行动。园林与林学院组织学生志愿团队在沽河社区开展了“春日寻色 画在园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为青少年儿童开展园林植物绘画手工课,举行植物认知问答小游戏,扩展社区青少年知识面。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盈园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清扫社区内杂乱的垃圾并进行合理分类,除此之外,还面向社区群众针对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相关问题展开系列讲解,同时开展垃圾分类体验活动,让群众亲自尝试、感受垃圾分类的乐趣和意义。 

 
 
 

本次“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持续开展一个月,将继续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大学生社区实践、志愿服务研究和志愿者培训、学雷锋双语演讲比赛等,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队伍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建立起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常态化学习和实践机制,引导广大学生志愿者结合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立足校园家园,走进社区街巷,在身体力行的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播撒温暖、服务社会。

作者:闫周慧 陈智慧 韩月月 孙雪 董新莹 童郁茜 编辑:薛寿鹏 姜妍 王雯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