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高振:积薄而为厚,滴水终成海

时间:2020-08-14 来源:研究生处

编者按:青岛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已形成学科门类相对齐全、布局不断优化、培养和学位授予类型多样化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格局。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学校具有授予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招收港澳台研究生资格,招收推免生和留学生资格。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眼于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构建研究生思政三全育人格局;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完善全环节全链条控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区位优势,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合作培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的经验之路,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成为山东省5所连续6年“无存在问题论文”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

2020年的夏天,又一年毕业季。高振离开了美丽的青岛农业大学校园,一路走来,他充满着对过往的欣慰和对未来的期许,一边前行一边收获。

关于高振,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农业机械化》、《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4篇论文作者,其中更是有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他还曾参加并获得2017年“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全国特等奖、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金奖、“创青春”•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2017年“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这让从没参加过国家级赛事的高振兴奋又激动。为了这个比赛他准备了很长的时间,每个步骤、细节都要亲自仔细核查,从样机试制到田间试验,再到参赛ppt、海报和宣传册的制作。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也正是他踏上科研的重要的开始。“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次系统的锻炼,也为以后的比赛积累了经验,而且通过这次比赛也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感觉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点一滴的积累为高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成为他日后参赛实践的丰厚养料。

“硕果累累,离不开导师的帮助、学院的培养”,高振说到。师从机电工程学院的院长尚书旗教授,现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持人。尚书旗教授长期从事田间育种机械和根茎类作物机械化关键技术的研究。高振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始终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力学科为目标。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高振说:“学术上,导师和实验室的老师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从论文选题到研究路线的确定再到创新点的提炼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疫情期间,尚老师多次进行论文的线上指导,针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参加比赛也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参赛前学院多次组织专家进行指导和模拟答辩,正是因为有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才有了比赛时的好成绩。”导师的严谨指导加上学院营造的浓厚的科研氛围,让高振有底气不惧怕地勇往直前。

优秀的人不仅善于达成目标,更善于从过程中总结经验。“以赛促教”是机电学院培养学生的一种创新模式,学院为学生提供参赛机会,鼓励学生多参加比赛,因此高振的赛事经验十分丰富。在高振看来,比赛的经历对于他来说非常珍贵,“通过参加这些比赛,除了能够学到本专业的相关知识并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以外,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参加比赛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刚开始读研时期的高振,心理素质并不是很好,在人多的场合讲话会非常紧张,通过每一场比赛的锻炼,他渐渐地能够承受来自比赛的各种压力,面对评审专家也能够有条不紊的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每一场比赛之后,他也会进行细致的总结,每一步成长都体现在了他的成就当中。

科研、比赛、撰写论文似乎构成了高振的主要生活内容,不论是为论文不断地查阅文献资料,还是需要时刻关注的科研成果,都会让他陷入忙碌的循环中。当说到自己是如何协调时间,平衡工作与生活时,高振十分无奈的吐出两个字:“加班”。读研的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忙碌是生活的主轴,熬夜通宵是经常的。不付出努力又怎会收获,成功的背后是坚持和努力。高振提到:“最大的收获是心态上的转变,刚开始读研的时候更多的是被动的接收,虽然也能学到东西,也能提升自己,但是总感觉这个过程很枯燥,很累;后来慢慢的转变心态,开始主动地探索,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也就更有走下去的动力。”

时光不会辜负汗水,命运终会眷顾坚持到底的人。如今,高振正踏上新的征途,为未来而不懈奋斗。

作者:学生记者 范智博 张锦艺 编辑:曲天泽 王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