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王进平教授课题组新型光学纳米材料可视化探测农药对真菌作用的研究成果发表

时间:2018-07-06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近期,国际重要学术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在线发表了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王进平教授课题组的文章Fluorescent carbon dots for probing the effect of thiram on the membrane of fungal cell and its quantitative detection in aqueous solution, Sensor. Actuat. B-Chem, doi.org/10.1016/j.snb.2018.07.024。该期刊2018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5.667,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为大类一区。本文第一作者为青岛农大2016级农药学硕士研究生张艳,王进平教授为通讯联系人。

本文利用无毒的、生物相容性好的新型光学纳米材料-荧光碳量子点作为探针,实时监测农药作用下,表面带有正电荷和负电荷的碳量子点及金属离子进入细胞情况,从而实现荧光可视化探测农药对植物病原真菌细胞的作用。通过研究发现,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文中所用的模型农药对真菌细胞上的非选择性的阳离子通道具有刺激作用。利用无毒的、生物相容性好的荧光碳量子点作为探针可视化研究农药对植物病原真菌细胞的作用,对认识农药抑菌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于学校学科特色,王进平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利用无毒和生物相容性好的新型纳米材料以及前沿的生物传感方法用于农业和生物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如利用荧光碳量子点可视化表达植物病原真菌细胞内pH的自我调节, Carbon, 81 (2015) 388–395 (一区,IF=6.369),目前引用次数已达59次(检索自google学术)。所撰写的综述文章Carbon dots: surface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s,J. Mater. Chem. B, 2016, 4, 5772—5788  (一区, IF=4.872)目前引用次数已达44次,并被收为主题合集JMC B Editor’s choice web collection: ‘‘seeing the unseen updated: advances in bioimaging’’ 和JMCB 期刊2016 年访问最多的文章。

作者:张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