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农学院副院长张恩盈:永远心怀热血,矢志强农兴农

时间:2021-07-23 来源:组织部

永远心怀热血,矢志强农兴农

——农学院副院长张恩盈荣获“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侧记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凡事比别人多做一些,做好一些。” 这是张恩盈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老黄牛精神,在农业的田野上辛勤耕耘。

张恩盈,现任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第二党支部书记,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他带领24名党员的教工党支部建设成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先后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农业大学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这些年来,这句话深深扎根在他的心田,他用自己的“不一样”,去诠释属于党员应有的“样子”。

2016年,张恩盈担任了农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找准结合点,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推动党建与立德树人、服务社会深度融合,成功探索出一条在教书育人一线、科技兴农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效模式。

对他而言,党支部书记不仅仅是个称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第二党支部成为了学校的一支“明星”党支部,先后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批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学校先进党支部等荣誉。每当别人问起他支部建设的经验时,他总是笑着说,“提不上什么经验,我们只是做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

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总会出现他的身影。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党员向全校教工党员发出倡议书;疫情刚刚好转,他就迫不及待地带领支部党员奔赴农业复耕复产和科技兴农的第一线;冰雹暴雨灾后,他带领团队成员赶到受灾地区进行农业生产指导,提供农资救助。在支部党员的眼里,张恩盈既是这个大家庭的“指挥官”,又是“带头兵”,他冲锋在前、克难攻坚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支部的每一名党员。支部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无不浸透着张恩盈的心血和汗水。让党旗在育人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要求涉农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要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张恩盈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身心投入,让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

任教21年来,张恩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生物统计学》这门课程他已不知讲过多少遍,但每一次上课前仍坚持认真备课,并在教材更新、教法改革方面不断探索。近几年来,他发表教学论文10篇。获软件著作权10项,参与编写教材2部。

作为学院教学副院长,除了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以外,他为学院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等绞尽脑汁,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在他的努力下,学院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农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农学专业群获得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资助,经费3600万元;智慧农业2021年获得教育部备案招生;教学改革项目“农学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重点资助,经费10万元……

作为班主任,他始终以“先做学生的朋友,再做学生的老师”为座右铭。为了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他挤出时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他通过经济资助、谈心谈话等方式给予关心帮扶;为了助力学生考研成功,他与班级学生一一谈话,帮助尽早建立目标、做好学业帮扶;为了帮助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他总是积极指导、帮助推荐。

100%的就业率,2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篇“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项“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一等奖”,1名“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这些是对张恩盈多年付出最好的回馈。把强农兴农写在田野上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强农兴农写在田野上。对张恩盈而言,既是初心也是使命。

春来农事不等人。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在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形势的同时,他心急如焚,坐不住了。春玉米马上要种植了,万一没有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农户玉米种植出了问题怎么办?不能下地指导,他便把技术指导搬到了“线上”。他就东营市春季简易大棚糯玉米播种前准备情况进行电话调研,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微信群为德州市陵城区义度口镇200多名农民朋友就恢复农业生产、小麦春季水肥、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线上技术指导,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春季农业生产做准备,与疫情抢时间,及时做好春播和田间管理等工作,为粮食的丰产打下坚实基础。他带领团队成员专题制作教育片《玉米籽粒形成的秘密》,上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切实解决玉米生产关键技术指导。

他将强农兴农使命贯彻落实到科研服务实践中,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充分发挥了科技服务“领头雁”作用。多年来,他受邀为山东省首个“农场主大学”、山东省新型农民、名师送教、基层技术骨干和专业干部等授课教师,培训达100多次,培训农村科技人才与致富能手4000多人次,培训农业管理干部500多人,编写生产技术规程及科普资料200多万字,多次受邀山东电视台和青岛市电视台农科频道和党建频道进行科普推广和技术答疑。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其他多名党员教师也纷纷参加到学校“科技特派员为您服务”微信名片活动中,在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岗位服务中展示党员应有的“样子”。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党就要有大的样子。”作为世界上拥有9000万党员的最大政党的一份子,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就更要做出“好样子”。几十年来,身为党员的张恩盈用实际行动来强农兴农,诠释了“好样子”的深刻含义。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