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农区草业的“拓荒牛”

时间:2021-08-20 来源:组织部

“我的梦想是让山东草业尽快发展起来,让我的学生成为草业精英。”谈及梦想,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这样说道,言语之间可见她对草的钟爱。

作为一名草学专家,她坚持以“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出更大贡献”为己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潜心科研,被誉为推动农区草业发展的“拓荒牛”。2021年“七一”前夕,青岛市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孙娟教授榜上有名,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孙娟教授执着的追求。从教20余载,她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她心里,学生就是她的孩子。在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她为“班妈”。她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用心讲好每堂课,被学院评为本科生最喜爱的教师。

“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擦亮共产党员忠诚、奉献、正派的底色,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孙娟如是说。

孙娟讲授《草地农业生态学》《草地资源与管理学》两门专业课。她在课堂上讲授国际上最先进的草地农业技术,让同学们理解草地农业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经之路。经过长期努力,选修草学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许多本科生纷纷报考草学研究生。她主讲的《草地农业生态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优质课程,她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培养更多的农区草业高素质人才是孙娟的梦想。她探索出了一套“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德育方面,从学生思想品德、文明礼仪等综合素养方面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为研究生讲授《论语》《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知识。在专业素质方面,加强学业指导、实验和创新能力培养,从论文的选题到成稿,她都亲自把关指导,并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社会实践和扶贫工作。

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田间,她都会抓住机会和学生谈心,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和案例,告诉他们该如何做一个高尚的人、如何做一个让别人敬佩的人。当同学们遇到用人单位不要非重点高校毕业生的难题时,她鼓励学生增强信心,练好内功,正确选择,最终找到满意的工作。十多年来她指导的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

她因材施教、严肃认真的科研和教学态度与精神,也为草学研究生队伍营造了科学严谨的学习风气和工作作风。桃李满园,流芳千里。如今,孙娟教授培养和指导的学生,有的成为了副教授、硕导,有的成为了中层管理干部,培养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高峰等多名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勇于开拓,做学科建设的奋斗者

孙娟教授非常重视草学学科建设。2005年来到学校时,还没有草学学科,缺少团队,实验条件薄弱,她就自己花钱租赁地下室开展实验,寻找志同道合的老师跨学院组建团队,为草学学科建设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是对共产党员奉献精神的要求,也是孙娟所一直恪守的原则。

早在2006年孙娟教授就突出学科思维,作为学科负责人,在建立草学学科之初,她就注重3个研究方向的协调发展,并针对民航业鸟撞飞机生态防控的特殊需求,开创了国内首个“草地生态防鸟击”新方向,使青岛农业大学成为我国首个能够开展草地生态防鸟击方向人才培养的高校,从草地生态领域为解决民用航空安全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已有3名硕士生毕业后在青岛、郑州、大连机场就业。

同时,她还注重学科团队建设,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的杰出人才,并加快培养青年教师。十几年间,她带领学科实现了跨跃式发展。2007年招收了学校首批草业科学研究生,2011年成功获批了草学一级学科,2013年她成为教育部草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0年她牵头申报的草业科学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招生,我校是目前山东省唯一招收草业科学本科专业的高校。此外,还组建了山东省牧草创新团队、青岛市草资源改良与利用技术工程中心,成立了草业学院,获批了山东省一流学科,成为学校仅有的两个山东省一流学科之一,还筹建了博士后流动站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

矢志草业,做强农兴农的拓荒牛

孙娟瞄准国家和山东省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减肥减药”国家双减战略和青岛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战略,以“低环境消耗高产出的草地农业生态学”为研究方向,致力于提高农区草地农业质量。

经过多年的研究,在增产增收方面取得突破,创建了“一二四茬干草+三茬青贮”的复合收贮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山东省普遍存在的草地建植成功率低、牧草产量低、品质低和雨季收草难等“三低一难”卡脖子问题技术难题,部分研究成果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转化,到账金额102万元。她带领团队和学生完成的 “好草产好乳好肉”项目于2020年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填补了山东省高校在该领域的空白。

她也为推动地方草牧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2012年建议成立了山东省草产品质检中心;2015年提交山东省政府的“关于建立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创新团队的建议”获时任副省长赵润田批复,山东省牧草创新团队得以建立。在全省范围内指导种植苜蓿和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26万余亩,带动经济效益近10亿元。此外,她还带领研究团队在内蒙古赤峰市建立了教学科研基地,拓宽了师生实践空间。

孙娟对农区草地农业的热爱与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她经常带领团队成员披星戴月的往返于学校和试验田间,中午她和同学们与基地的农民一起在田间地头啃馒头吃咸菜是常有的事,十分心疼她的父母也是经常陪她下地干活。她这种执着追求的精神,激励着团队成员拼搏在教学科研之路上。

“孙老师是一位责任心强、特别关爱学生、奋力拼搏的人,不仅是我们科研上的导师,更是我们的人生榜样。”同学们评价说。

持之以恒,淡泊名利,擦亮共产党员的本色,孙娟一直在路上。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