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建工学院郑涛、园林学院萨娜:所有的闪光,都源自对教学的热爱

时间:2020-10-20 来源:宣传部

所有的闪光,都源自对教学的热爱

——郑涛、萨娜伉俪双双荣获省第七届“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侧记

 

“科学追求真,艺术追求美,建筑设计与园林设计都是平衡了科学与艺术的综合性学科。教学的核心不仅仅是传递规范和技法,更要培养同学们时刻保持思考的能力,告诉大家设计不仅仅是完成物质空间的创作,更多的是包容、权衡各方面的需求,在博弈中创新性地完成设计初衷。”

这是我校建筑工程学院郑涛老师及其爱人园林与林学院萨娜老师在多年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思考与总结。正是有赖于这份思考与积淀,在近期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赛场上,郑涛、萨娜夫妇二人以优异成绩双双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这项重量级教学赛事上新的突破。

“设计是典型的不能直接传递的知识能力”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平时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积累。

“设计类教学的难点不仅仅在于如何有效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知识以外的素养和价值观也同等重要。”郑涛说。

在讲授园林史时,为了能呈现出更好的学习效果,郑老师非常注重深度史料的挖掘。为了讲好中西方园林,他自学了视频剪辑,把能搜集到的所有园林高清视频和史料素材,按照教学的逻辑剪辑出来,融入到教学课件里,让同学们可以足不出户就体验到中外园林的游览感受。

在讲意大利园林中的埃斯特庄园和中国的拙政园、远香堂的时候,郑涛会让同学们先思考如果自己面对如此复杂场地要求,可能会怎么设计,然后再导入前人的方案,分析其精妙之处,最后引导大家感受匠心和智慧创造出的极致的园林作品,可以成为跨越百年千年而不朽的文明丰碑,让新一代的设计学子对专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在此基础上,他也会适当融合一些全新的教学方法,比如小组式学习、翻转课堂等等。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他把中外园林史的课堂变成了在线的翻转课堂,利用自己主持建设的《中外园林漫赏》在线课程,结合腾讯会议的直播课程,设计了一整套的学生自主学习、讨论答疑解惑、直播深化学习的教学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而萨娜老师在《园林工程》课堂上,也不断进行教学的探索。“学生总说设计很难学,老师们总说设计很难教,因为设计是典型的不能直接传递的知识能力”,萨娜老师说,“我和同事们常常交流探讨,认为对于园林工程的教学,仅仅让学生知道‘怎么做’是不够的,让学生能够‘用事实思考,拥有常识感,能够发现问题’是最重要的。”

萨娜非常善于引导学生建立独特的看待问题的视角,“风景园林的学生的工作对象是自然世界和人类世界特别脆弱的两样东西:环境和人性。”她谈到,现在智能机器人会做很多种类型的工作,但是主动去呵护敏感人性并培养伟大人性、主动发现和认识这个世界,是机器不会拥有的能力。在今年疫情期间,纽约多米诺公园做了很多安全白圈的设计,这就是设计师人性关怀能力的体现。

打磨一节最走心的“样板课”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曾说:“大学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课程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郑涛和萨娜相互打气,互相支持和鼓励。近三年来,郑涛参加了学校和山东省组织的几乎所有教学赛事,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材料和教学能力。“学院在这个过程中给了我巨大的支持,建工学院李院长、唐书记等领导经常关怀我的比赛进展,学院两位‘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冯秀梅副院长和刘峥老师,都认真帮我分析不足、提供建议、助我提高。”在这样的助力下,郑涛先后获得了青岛农业大学首届“青年教学能手”、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等奖项,他所主讲的课程《中外园林史》也入选了山东省首批本科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而萨娜也不甘落后,连续三年参加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018年我参加学校首届青年教学能手比赛成绩并不理想,赛后周春玲副院长、王奎玲老师对我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我也从刘庆华院长、林志强书记、教研室主任刘志科老师等领导老师的点评中受益匪浅。学院平时也会积极组织青年教师观摩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对我提高教学水平有很大帮助。”2019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时,萨娜精心准备,以全新的面貌参加比赛,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校赛第一名。

“这次省青教赛获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受益于我校教务处进行的一系列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整个比赛过程中教务处的领导老师们鼎力支持、全程助力,我们才有了比赛的底气。”郑涛说。

教务处处长田义轲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务处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把教学比赛作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工作坊、教师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线教学方法培训、校外教学名师主题讲座等教师培训活动,从师德师风、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有很大作用。”

对教学初始的热爱

萨娜的父母一生从教,他们严谨细致的教风以及对学生的热爱都深深感染了她。每年的节假日,都会有众多学生到她家里看望自己的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老师太有魅力了,是一个能带来很多幸福感的职业。”而郑涛的大伯也是一名教师,在他刚从教时,大伯就告诉他一定要备好课,对得起听课的学生。“我在课堂上面对学生,内心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对课堂的尊重。这些年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定每年重新备课,重新整理材料,不断充实和完善。这个习惯对我参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们秉承着父辈的希望,带着一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教师这个行业当中,在三尺讲台,让知识的火花不断绽放,持续传承。而他们在教学上付出的大量心血,也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建筑1701班班长周起帆说:“郑老师讲课风趣幽默,课堂上氛围活泼,同学们积极性都很高。老师在知识的讲解方面有条理,有重点,并且有知识的串联和扩展,令同学们在认识中外园林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建筑学的理解。”

不仅注重课堂教学,郑老师对《中外园林史》的考试方式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关于本科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启动时提到的一个理念,就是让学生体会“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郑老师的观念与此恰好相同。《中外园林史》过去一般采用闭卷考试,主要是考年代、风格、特征等知识点。但郑老师认为,这些知识是必要的但是不是学习的目的。“设计师学习的目的永远是为了创新应用前人的智慧。所以我的作业设定为‘园林空间的创新转译’,让学生们把自己喜欢的园林空间转化为一个具有相似趣味体验的建筑空间。这种方式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几乎每一年都有若干特别出彩的作品出现,很好的展示了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的状态。”

近几年郑涛还指导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得了山东省“创青春”和“互联网+”的两项铜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发表了3篇相关科研论文。建筑1602班班长杨锐:“郑涛老师带给我的印象是干劲十足,好像永远都不会疲惫。在创青春大赛和互联网+大赛中,郑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帮我们逐字逐句修改创业计划书,令我们特别感动。”

萨娜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常常带领他们发现身边的建筑特点。她所教的学生中有的已经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萨娜有时也会请他们制作视频,给学生谈谈专业和发展,让学生对就业和深造学习有更清晰的认识,更有奋斗目标。“设计学科其实不主要依靠一些固化的知识来进行表达,更重要的是激发同学们的设计思维,激发他们更大的求知欲和探索欲。”风景园林虚拟1602班班长刘力源说:“萨老师为人和蔼可亲,幽默风趣,她在教学中会加入很多案例,给我们很多直观的介绍,她的课堂语言精练又含义丰富,能够很好地带给我们启发。”

在两位老师看来,科研与教学是教师工作的两条并行不悖的生命线。除了用心备课、上课,他们都积极参与科研课题。郑涛先后主持和参与教研教改课题6项、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5篇、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萨娜也参与了多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参编省部级教材2部。

相伴意长,携手扶将

在读研时是同一导师门下的师兄妹,毕业后相继赴青工作,又因特别的缘分相聚于虹子湖畔,两人同时感叹“真是太幸运了”。既是同门师兄妹,又是专业同路人,还是家庭相伴人,多种角色让他们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也有了更多的默契,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能够给予对方最多的理解和最大的支持。

在此次青教赛备赛的过程中,为了不互相干扰,郑涛老师经常会主动到教研室备课,而萨娜老师则在家安静备课。白天备赛的过程紧张而忙碌,但是两人约定无论多忙,晚上一定一起吃晚餐。在餐桌上,一起分享彼此的进展、讨论遇到的瓶颈。因为太熟悉彼此的专业了,两人经常向对方挑毛病、提建议,直到对方改到自己满意为止。

回首整个赛程,两位老师有很多感触,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教学比赛最重要的目的是以赛促教”。萨娜认为,“青教赛给我最大的触动,是认识到教学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知识,在教授技法以外,更应该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能力和素质等更高的层面,促进学生真正关注人的需求,把自己的理念用更为人性化的方式进行设计表达。”郑涛认为:“青教赛让我学会从同学们的视角看待教学,课堂上越能够贴近学生,就越能激发学习的热情,让教与学之间的隔阂更少、教学效果才会更好。”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20年第1001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ihwrm.com/index/index/index.html?release_id=166860&paper_id=898532

作者:杨宗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