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召开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建设论证会

时间:2022-05-1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5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建设论证会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副校长刘春霞出席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景福主持。

郭善利指出,学院学科和科研团队建设应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着眼未来,大胆创新。郭善利对学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宏观上,科研团队要凝心聚力,克服“小、散、同”现象,打造“大、强、特”团队;二是中观上,科研团队要围绕2023年冲击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理清目标任务,形成人才合力;三是微观上,各科研团队中的每位教师都要提高责任意识,人人进学科、人人有方向,使科研工作和团队建设从“分散”走向“集中”、从“个人奋斗”走向“团队合作”。刘春霞要求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树立远大目标,把握机会、乘势而上,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开展好各项工作。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沈伟就学院目前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和相关科研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学院十个科研团队分别进行工作汇报。作物分子生物学团队负责人董春海围绕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物育种方向进行汇报;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团队负责人刘新汇报了基于绿色高效要求的耐盐抗旱经济作物品种选育及功能基因挖掘研究进展;植物遗传与发育团队负责人盖树鹏介绍了牡丹芍药等品质形成的生物学基础及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作物应用基因组团队负责人李帅介绍了团队关于大豆绿豆种质资源鉴定和优异性状基因挖掘的研究;微生物育种与碳减排团队负责人杨松围绕微生物与碳减排的关系进行了汇报;郭立忠介绍了食药用菌品种创制与应用;杨建明介绍了微生物传感机制及开发利用;曲望达介绍了农废木质素高值化利用;沈伟、赵明辉对生猪高效繁育与新品种培育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结合汇报内容,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目标、改革发展方向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作者:文/董益帆 图/李耀 单位审核人:孙景福 编辑:曲天泽 丁洁 张春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