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国际

青岛农大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园艺科技合作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3-08-23 来源:园艺学院

8月18日,青岛农业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园艺科技合作交流会在学校园艺学院会议室召开,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许颖、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出席会议。

隋成竹致欢迎词,向来访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学校戴洪义教授、李保华教授、祝军教授等就支持在我校建立野苹果种质资源研究机构、建设多学科联合攻关研究团队、培养年轻科研人员、双方互派研究生、联合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方面提出建议。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创新合作项目“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野苹果抗病资源筛选和基因挖掘及分子标记开发应用”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分享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经验,陈述了申报成立“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苹果种质资源创新与研究中心”的必要性。植物医学学院吕昭智教授介绍了近15年来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科研合作交流20多次的经历和成果,提出了双方合作交流的具体推进建议。植物医学学院李长友教授介绍了近20多年以来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经验和成果,提出了双方在植物保护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建议。沈阳农业大学秦嗣军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介绍了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经验和体会,分享了寒地小苹果种质资源收集与研究情况,为本会议参会人员和我校图书馆免费赠送了最新翻译专著《果树园艺学基础》。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学和植物实验生物学研究所胡尔希德·图拉库洛夫(Khurshid S. Turakulov)副所长汇报了国际创新合作项目“赛威士野苹果及其资源收集对乌兹别克斯坦-中国苹果种质资源合作研究的重要性”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野苹果分布以及面临的生态环境胁迫,提出了解决生态环境胁迫的建议,表达了拓展与加深与我校科研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安排了下一步合作项目的工作计划。安瓦尔·谢林别托夫(Anvar G. Sherimbetov)博士分享了在我校相关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的经验体会,对我校良好的苹果生物学研究条件和完善的苹果试验推广基地以及突出的科研成果表示赞赏。

国际合作交流处、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学和植物实验生物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Genetics and Plant Experimental Biology of Academy Science of Uzbekistan)、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科技处、园艺学院、植物医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教授博士等近30人参加会议。

     

作者:张玉刚 姜生辉 祝军 编辑:薛寿鹏 郑涵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