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国际

学校研究生参加第十五届中日韩泰四国研究生学术交流

时间:2023-09-28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9月18至22日,第十五届中日韩泰四国研究生学术交流会(The 15th International student Seminar)在日本宫崎市宫崎大学举行。学校罗小勇教授、马春晖教授及选派的3名研究生吕庆浩(植物医学学院)、李静静和王静(园艺学院)参加了交流。日本宫崎大学、名城大学,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泰国农业大学,中国江汉大学的师生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宫崎大学校长鲛岛浩于会议期间接见了全体外国参会者。其中,三名学生的国际旅费(含日本国内的住宿生活费用)因学校申请获批了“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第一批基层对口项目“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

本届会议仍采取学生主持、学生提问的方式进行,交流语言为英语。20名来自中日韩泰四国的研究生围绕 “The Future of Sustainable Life,Food and Environment” 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考察。学校3名同学分别作了题为“Resistance Mechanisms to Bispyribac-sodium in Barnyardgrass (Echinochloa crus-galli (L.) P. Beauv)”、“Analysis of Pedicel Characteristics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Main Economic Characters of Pear (Pyrus spp.)”、“Effects of Exogenous Substances on Fruit Quality of Pear”的学术报告。此外,宫崎大学的多位教授介绍了他们在园艺学、植物保护、食品科学、信息科学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之余,还前往宫崎市雾岛地区参观考察了雾岛酒造株式会社志比前工场利用红薯制作烧酒的工艺流程、当地的农产品批发销售中心及亚热带植物园。通过交流,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水平,了解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增进了各国研究生间的相互友谊,而且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受到研究生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据悉,中日韩泰四国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始创于2006年,由加入该交流机制的中国、日本、韩国和泰国的高校轮流承办,每年举办一次,于2022年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编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案例汇编》。自2009年青岛农业大学参加该交流活动以来,学校共有63名硕士研究生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其中出国参加交流的学生为28人,参加会议听取报告的研究生多达500余人。截止目前,学校已经承办了第六届(2011年)、第十届(2015年)和第十四届(2019年)三次交流活动。

 

 

作者:罗小勇 编辑:薛寿鹏 孙梦雪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