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科技特派员赴莱西进行果园冬季修剪培训

时间:2022-01-0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2月30日,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带领生命科学学院孙晓红博士、徐吉花博士,分别赴莱西市院上镇堆金岭村青岛优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莱西市河头店镇东大寨村青岛东大寨果蔬专业合作社,对果农进行果园冬季修剪培训,并向果农讲授苹果产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来自2个合作社的成员、果农和技术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堆金岭村,科技特派员一行考察了果园管理和苹果生长现况,并针对当前立柱太矮、防鸟网太低,影响果树中央领导干生长等情况,提出有效的建议和解决办法。在两年生的矮化自根砧现代化果园,科技特派员现场对苹果高纺锤形树形特点、冬季修剪技术要点和修剪原则做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高纺锤形是一种高光效树形,没有永久性主枝,但要培育直立强壮的中央领导干,去除竞争性分枝。在中央领导干上注意培养30-50个螺旋式排列的临时性主枝,与中央干成110º夹角,结果枝直接长在小主枝上。因此,在生长季节要注意拉枝,修剪时主枝粗度接近主干的1/3时要留马耳橛疏除,长枝轻短截,细枝保留。

在东大寨村,科技特派员一行针对该村的低效老果园提出了进行合理化更新建议,针对目前生产上人工成本高、劳动力短缺的现象,提出今后要注意推广省力化、免套袋栽培的抗病优良品种。座谈会上,张玉刚详细介绍了团队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福星’,果农们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要在莱西尽快建设‘福星’等新品种示范园,完成老果园的更新,实现品种的更新换代。

 

作者:孙晓红 徐吉花 单位审核人:孙世孟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