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和“李大钊”对话 开讲“万人团课”

时间:2019-05-05 来源:校团委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近日,岛城各大高校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纷纷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青年学子们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青年应志存高远,将五四精神永远继承和弘扬下去,争当时代先锋。

海大:和“李大钊”对话,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抵青

4月29日下午,“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据介绍,此次巡展形式新颖,两辆集装箱货车被分别设计成“时光列车”和“时光连线电话亭”。参观者坐在“时光列车”中,通过显示屏虚拟的车窗观看到百年光影。电话亭里参观者可接到由演员扮演的李大钊等人打来的电话,聆听他们畅谈人生、使命和担当。此次活动自2019年4月8日启动以来,载有百年“时光宝盒”的车队从北京出发,途经上海、长沙、武汉等多个城市,最后抵达青岛,历时一个月,行程万余里。

现场,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成员在校园内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的联唱快闪活动。百余名青年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庄重宣誓:“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中石大:学子绘制巨幅剪纸,献礼“百年五四”

汹涌的海浪表达着新一代青年的朝气;雄伟的万里长城展示着独特的民族文化;鸟巢和C919国产大飞机见证了国家的飞速发展……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剪纸爱好者们把这些独特的民族符号融为一体,完成了一幅以“百年五四”为主题的大型剪纸,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幅巨大的剪纸作品长达2米,宽1米,整体内容丰富,气势磅礴,作品主体是参加五四运动的青年学生代表,他们高举印有“还我青岛,誓死力争”赤字宣言的旗帜,生动还原了百年前五四运动的场景。

据介绍,整个创作从策划、设计到制作完成历时1个多月,创作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剪纸这种民族传统艺术来回顾和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祖国的新发展,表达当代大学生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衷心祝愿。青岛元素是这幅剪纸作品的重要内容,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2019年上合青岛峰会会议场馆等均在其中,展示出新时代青岛的蓬勃发展。

青农大:知名校友回校,开讲“万人团课”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多位知名校友回校,以“闪亮的青春”为主题,为广大团员青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万人团课”。

青岛农业大学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仇焕广教授,北京百伯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芝贤,“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菏泽市东明县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社会扶贫组筹资主管郭送,四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校友,以TED演讲形式分享自己“闪亮的青春”。团课分“星辰大海”“青春无悔”“砥砺前行”三个篇章。现场设置了乐队演出,每个篇章由一首“青春”民谣切入,以精美高端的场景和精心设计的环节,给学生带来一场视听兼备的思政课。

青科大:团旗飘扬,历史记忆承心间

青岛科技大学百余名学子日前走进一战遗址博物馆、五四广场等纪念场所,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团课,佩团徽,重温入团誓词。4月27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青岛海军某部、崂山区育才学校100余名团员青年、海军官兵、少先队员来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炮台山旧址举行“百年五四薪火相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现场,大家上《五四运动与青岛百年》团课,开展“五四精神”传递活动等,共同发出“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铮铮誓言,号召青年一代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烛照下,昂扬奋进在新时代的逐梦征程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28日上午,青岛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旁,青科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团员青年们手写“团旗飘扬97载,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横幅,在飘扬的团旗旁,重温入团誓词,回顾团的光辉历史,学习团的最新章程。学子们庄严的宣誓振奋人心、激扬高昂。

据介绍,当天在青科大校园内还有100名“00”后青年团员身着正装,佩戴团徽,组成“五四”和“100”图案标志,以此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相关链接:http://www.dailyqd.com/3g/html/2019-05/01/content_245738.htm

作者: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郑文斌 郭菁荔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