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农村大众:累计审定、登记动植物新品种156个!青农大扇贝新品种成北方海域主养品种

时间:2021-10-19 来源:农村大众

10月16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获悉,该校传承在种子繁育领域的优势,累计审定、登记动植物新品种156个,转让小麦、玉米、花生、苹果、苜蓿等新品种47个。其中,该校选育的扇贝新品种成为我国北方海域主要养殖品种。在种子繁育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方面,该校还打破了国外的长期技术垄断。

回望七秩风华,“国之大者”铭于心,科技创新敢争先。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农大人的科学研究始终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本,致力于守护国家命脉、端牢中国饭碗。改革开放以来,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22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2项。上世纪70—90年代,连续首创全国北方小麦、夏玉米亩产超千斤、夏花生大面积超800斤栽培理论与技术,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粮食和油料作物增产、促进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生产实际开展创新研究。

“我们深度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传承种子繁育领域的优势,审定、登记动植物新品种156个,转让小麦、玉米、花生、苹果、苜蓿等新品种47个,转移转化新技术、新成果1424项;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选育推广耐盐耐旱小麦、花生等9个新品种。”刘新民说。

据悉,青岛农业大学还深度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在种子繁育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方面,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在根茎类作物机械方面实现新突破;深度融入经略海洋战略,开展的冷水鱼病害免疫防控研究,为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选育的扇贝新品种成为我国北方海域主要养殖品种;深度融入军民融合战略,牵头建设了全国首家主要由地方科研力量承担的特种食品科研机构。

回望七秩风华,“心系三农”勤开路,服务社会勇担当。青岛农业大学把服务“三农”战略作为崇高使命,形成了以胶东半岛为核心区、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社会服务格局。刘新民说,近5年来,“1+5”模式的科技特派员社会服务,累计派出46支团队、1100余人次,服务范围覆盖青岛市所有贫困村,服务区域延伸到新疆、西藏等20个省市自治区,在50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建有分布式服务站和专家工作站。为此,学校获科技部通报表彰、荣获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报纸:http://paper.dzwww.com/ncdz/content/20211018/Page02NU.htm

网页:http://ncdzapi.dzng.com/api/article/articleId/1464011/colID/489

作者:刘真真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