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农村大众:“福星”苹果,转让费1000万元!

时间:2024-01-28 来源:农村大众

【编者按】2024年1月25日,《农村大众》三版以《“福星”苹果,转让费1000万元!》为题,报道了青岛农业大学培育的苹果新品种“福星”的转让费高达1000万元!

 

1 月23 日,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育成的苹果新品种“福星”苗木繁育经营权,以1000 万元的价格独家转让给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青岛农业大学继“福丽”和“福九红”之后转让的第3 个苹果新品种,是山东省第6 个实现成果转让的苹果新品种,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转让费过千万的苹果品种之一。

据悉,早在7 年前,青岛农业大学就转让了我国首例苹果品种权。这次转让的“福星”,是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于2 0 1 0 年以苹果品种“新世界”和“粉红佳人”为亲本进行杂交,历经1 0 年培育而成的新品种。与其他品种相比,“福星”易着色、免套袋、栽培省力,属晚熟优质抗病苹果新品种。

签约仪式上,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负责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玉刚教授介绍了“福星”的品种特性:其单果重230 克左右,果实近圆形,果面鲜红色,高桩,果形指数为0 . 93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6 . 5%,可滴定酸含量为0 . 28%;果肉脆,汁多,甜酸适口,风味浓郁,品质优,适当晚采,果实有糖心现象;果实于10 月下旬成熟,在低温条件下可贮藏一年以上。“福星”苹果于2019年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2020 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和品种登记。

在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继峰看来,“福星”苹果有三大优势: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食用理念,符合现代矮砧密植栽培的种植模式,符合现代高档水果经营的条件。

“‘福星’苹果苗木繁育经营权的转让,体现了市场对于植物新品种权的尊重。预计1年内,广大果农就能买到优质、抗病、栽培省力的‘福星’苹果苗木,预计3年内广大消费者就能吃到味道浓郁、酸甜可口的‘福星’苹果。”张玉刚说。

从果树专家戴洪义教授育种开始,青岛农业大学致力于苹果育种已有30余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及山东省良种工程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锚定打造苹果种业“中国芯”的目标,先后育成了“福丽”“福九红”“福星”“赛金”以及鲁加系列等17个苹果新品种。其中,“福丽”是我国首例苹果品种权转让品种。

莱州大自然科技有限公司从1985年开始推广无病毒苗木。2007年以来,这家莱州本土企业推广现代化苹果矮砧密植栽培,自主选育了首富1号、首富2号、首富3号,首富9号等苹果新品种,曾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青岛农业大学的“福九红”品种,2023成为国家苹果育种联合攻关牵头单位,同时成为青岛农业大学苹果研究与创新基地。

相关链接:http://paper.dzwww.com/ncdz/PDF/20240125/07.pdf

编辑:刘琨 薛寿鹏 王浩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