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科技“神笔”绘出“绿色”春耕图

时间:2022-03-06 来源:青岛日报

【编者按】3月6日,《青岛日报》5版《要闻》版以《科技“神笔”绘出“绿色”春耕图》为题,报道学校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

科技“神笔”绘出“绿色”春耕图

全市900多名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让科技的力量充实“粮袋子”、丰富“菜篮子”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时节,在青岛的田间地头上,与农户们一起忙碌的有900余名科技特派员。他们给农户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出“绿色”药方,不但能更好地护苗壮苗,还更加生态环保。

近段时间,青岛农业大学张玉梅教授团队奔忙在胶州、平度的农田之间。由于去年“十一”前后青岛地区雨水较多,农户们普遍面临苗情偏弱的问题。张玉梅给出了促苗、壮苗的综合方案,“别担心,这种情况我们以前遇见过,晚长也能丰产。”她坚定的语气给种植户们吃下了“定心丸”。

晚播小麦根系扎得不好,抗病能力、防倒春寒的能力比较弱,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经理王倩指导农户追肥。在青岛“靠海吃海”,有一种以野生海带为原料的发酵海藻酸新型增效肥料,不仅可以为小麦提供养分,其中的海藻活性物质还可以促进根系生长。王倩推荐的这种发酵海藻酸新型增效肥料价格相对高一些,但是由于其具有增产提质的效果,农户的每亩投入产出比也更可观。

对马铃薯种植户来说,最怕的问题就是病害。作为青岛唯一的全国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王伦世最近一直忙着在平度推广马铃薯拌种技术。原来,马铃薯种薯很容易被病菌侵染,以前,农户们经常使用农药、抗生素等拌种杀菌,但这些方法容易产生“副作用”,包括使作物受害、污染水土等。而王伦世推广的生物菌剂拌种更加绿色环保,这种方式是让有益菌把马铃薯种块“包裹”起来,让有害菌“进不来”,从而达到抑菌抗病的效果。

56岁的王伦世经常在抖音上讲解农作物的病害防治办法,他拍过一条“黄瓜不亮,为什么?”的视频,播放量高达13万,北到内蒙古、南到云南,经常有全国各地的粉丝在视频下留言向他讨教。

青岛农业大学杨延杰教授团队在即墨白庙村忙着为白庙芋头选育种苗。作为声名远播的传统地标产品,白庙芋头一度被不少农户弃耕,遭遇过“品牌在外,产品却出不来”的困境。近三年,杨延杰教授团队为当地针对性开发了“传统地标产品产地环境保护技术”,用系统化的治理方案,让白庙芋头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在芋头种植过程中,农户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是土地里的病害越来越严重,有些地块的死苗率高达70%-80%。杨延杰给当地开出的“综合药方”包括补充调控微生态环境,通过有机肥和生物泥炭给土壤补充有机质,增加土壤肥力;在土壤中加入微生物菌剂,达到“以菌治菌”的效果;比照原有的产地土壤环境,给土壤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引入新的种植技术,比如地膜覆盖、速溶水肥滴灌系统等。去年白庙芋头的存活率达到97%-98%,亩产达到4000-6000斤,售价达到12元/斤,农户的每亩收益比以前翻了两番。

相关链接:

青岛日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rb/h5/html5/2022-03/06/content_18545_5815523.htm?curr=

观海:https://www.guanhai.com.cn/p/156695.html

作者:王沐源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