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责任重大

时间:2017-12-0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山东科技大学电子通信与物理学院学生张芸泽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让我备受鼓舞”

张芸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指明了方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报告中的这项要求,给很多高校学生也指明了方向。山东科技大学电子通信与物理学院2014级学生党员张芸泽一直对科技创新很感兴趣,也结合自己的专业做出了很多创新发明。明年即将毕业的他说,“我正在找一些科技前沿的工作岗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理念让我备受鼓舞,我也会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更让张芸泽印象深刻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周围的同学都在热议十九大。“同学们会自发转发一些关于十九大的朋友圈、微博,也都在主动讨论对于报告的看法和认识。我觉得这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国家的关注,把国家发展当成一件与自己成才息息相关的事情,真正做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田砾教授 踏实科研创新,助力科技强国

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振奋人心,其中提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些内容一下说到了田砾的心坎里。
田砾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会在深刻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在拥有过硬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有开阔的眼界,国际化的视野和胸怀,为祖国的腾飞、全人类的发展而奋发图强。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始终不渝地勇担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任,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恪尽职守、严谨治学,心无旁骛地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田砾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丁东铭副教授 高校课程将更有实效性和说服力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丁东铭副教授认为,这一重要论断为破解认识误区推进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他说,当前很多高校在“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性质、课程职能、课程关联、课程实施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认识误区。其表现是原有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的相对滞后性,导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时效性和规范性相互脱节。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必将有利于解决以往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国内专题”部分教育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时效性、针对性、说理性与规范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并十分有利于提升今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效性和说服力。
丁东铭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 为实现乡村振兴输送年轻有为新一代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尚书旗被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提法深深鼓舞。“这必将引领全国营造更加活跃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动力,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应用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尚书旗表示。
作为一名农业高校教师,在过去的30多年中,尚书旗专心带领科研团队从事农业机械的创新研究,成功研制出了满足种子繁育作业的株行播种机、穗行播种机、小区玉米精密播种机、谷物小区收获机等18种装备,全部为国内首创。这些装备目前已经在国内的农业院校、农科院和种子繁育基地得到广泛应用,对加快我国种子的繁育和多出优良品种、推动中国良种工程和整个种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且畅销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次十九大报告,也让尚书旗看到了自己新的使命,即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学生,为实现乡村振兴输送年轻有为的新一代。
 

本文刊登于2017年10月24日《半岛都市报》A09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