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教育发布:小伙子,你不顾一切跳水救人的样子,真帅!

时间:2020-12-04 来源:中国教育发布

11月26日,在山东省菏泽市武警支队某部营区门口,一名中年男子神色慌张地冲到营区寻求帮助,大喊“不好了!有人掉河里了!”当地武警立即出动,救援队伍中有一名干部,叫杜廷刚,作为排长的他带领其他战士迅速分析现场情况,用最短的时间跳入水中将人救起,他就是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届校友。

“有血性”的一线官兵

时间就是生命,落水的车辆逐渐向水底下沉。排长杜廷刚带领应急班战士,携救生圈、大绳等救援工具火速赶往事发现场。抵达事发地点后,事故车辆已沉入水底,两名落水者正在水面拼命挣扎,一名群众下水试图救援,但因为河水温度较低,施救群众腿部抽筋也被困河中。

因为事发水域深浅未知,而且冬季河水温度较低,想要救人必须做好足够的安全措施。“快!我们到北岸去!”经过分析判断,排长杜廷刚发现河的北岸坡度较为平缓,利于展开救援,且北岸正好有一棵粗壮的大树,便于固定救援绳索。杜廷刚用救援绳一端拴住河边大树,然后把绳子另一端拴住救生圈,杜廷刚带着3名战士,套上救生圈后跳入水中,官兵们合力把落水人员依次救上岸。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目前3名落水群众已脱离生命危险,回想起救援过程,杜廷刚说:“生命至上,当时顾不上那么多,因为我是军人,我有义务有责任冲上去救人!”确定落水群众无生命危险后,杜廷刚长松了一口气,此时他的衣服都已经完全湿透,沾满了泥水。因河水冰冷刺骨,杜廷刚持续高烧了几日,关节也冻伤了。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已在军营呆了3年的杜廷刚早已成为逆行的勇士,当灾难和困难袭来时,他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群众。

以实际行动写下“入党申请书”

自2017年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加入军营,杜廷刚便在工作和生活中磨练自己。2018年上合峰会期间,省里需选拔一批素质过硬的战士执行任务,通过层层选拔,杜廷刚获得了宝贵的机会,担负某国总统门厅警卫工作,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2019年6月,他在全国统考中以山东省第一名成绩顺利提干。

军人心中有山河,杜廷刚在军旅生活中时刻不忘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既是小家孝子,也是国家卫士。“只要国家需要,随时牺牲一切”是杜廷刚的微信个性签名,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杜廷刚得知当地血站缺血,毫不犹豫地上网联系当地血站到场献血。“我上了十多年的学,国家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为一名战士,现在我有能力了,回馈社会、报效祖国责无旁贷。”杜廷刚说。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洪水在南方肆虐,杜廷刚心系灾区,将自己入伍两年攒的两万元津贴全部捐给灾区,用爱心与行动,守护了更多人的希望。“疫情期间,那些奋战在一线的90后逆行天使对我影响很大,有热血,有担当,有力量,那也是我想成为并且正在努力靠近的样子。”

从入伍以来,杜廷刚一直是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岗位上的能手、工作中的骨干。事事向党组织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部队领导对杜廷刚的评价。行动是最好的入党誓言,虽杜廷刚培养教育未满一年,因他表现优异,在救人事件中冲锋在前,在日常工作中勇于担当,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杜廷刚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

班集体里尽职尽责的“小家长”

得知杜廷刚跳水救人的消息后,他大学时期所就读的环境工程专业1302班班主任张小梅老师第一时间给杜廷刚发了微信询问身体情况,张老师介绍:“作为班长,杜廷刚上学期间成绩优异,自律意识强,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凝聚力强,学习氛围浓厚,他本人也主动承担起督促同学学习、关心大家生活的责任,连续四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得奖学金。”

在同班同学眼里,杜廷刚是大家庭里的“小家长”。他对自己要求严格,习惯性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书本按尺寸大小整齐排列,学习计划按周列出……他不断地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磨砺自己的韧性。

在他的带领下,他和部分同学一起组成了“环工1302班考研战队”,每日进行学习打卡。在有的同学心理压力过大时,他会成为心理健康调解员,听同学们的心事,主动分享公共课资料,2017年6月,杜廷刚顺利考取了研究生。当年9月,报考院校为他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杜廷刚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最终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在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看来,杜廷刚的精神值得广大师生学习,这是学校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果,也反映了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三全育人有关要求的具体成效。

坚定、热血、无畏……这些都是杜廷刚的“标签”,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的杜廷刚,秉持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多了份坚毅,多了份使命,他告诉自己,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模样,选择迷彩的青春他无怨无悔,选择战斗的一生,他无怨无悔。“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生都留在军营。”杜廷刚说。

相关链接:http://fx.xwapp.moe.gov.cn/article/202012/5fc98f09c918b310c83da8d2.html?id=53783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