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新闻:本科生养猪养鸡月薪八千元,育种成为热门岗……青岛农业大学农科类招聘会举行

时间:2024-04-08 来源:半岛新闻

【编者按】2024年3月29日,半岛新闻以《本科生养猪养鸡月薪八千元,育种成为热门岗……青岛农业大学农科类招聘会举行》为题,报道了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医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学院、草业学院、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联合开展的农科类专场招聘会情况。

农业科技、畜牧养殖、乳业、冻干食品…………3月29日,记者来到了青岛农业大学文经楼一楼大厅,由农学院、植物医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学院、草业学院、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联合开展的农科类专场招聘会,共有60余家企业提供了2600余个工作岗位,共收到近千份个人简历,初步达成意向人数480余人。

 

育种岗前景好受欢迎,培养难招聘重“稳定性“

9点半,文经楼一楼大厅已经挤满了学生,有一位在招聘会里穿行的男学生惊叹道,“天哪,怎么这么多人!

农业科技、畜牧养殖、乳业、冻干食品……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业公司在青岛农业大学的农科类专场招聘会齐聚。

记者发现育种研发人员是当天的热门岗位,多家单位在招聘,而且非常受欢迎,求职学生众多。

“你有驾照吗?家里是农村还是城市?是否有对象?对象在哪里就业……”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崔经理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询问着,正在应聘育种研发人员的女生忍不住问道, “这些和我的工作有什么关系吗? ”

崔经理连忙解释,并非打听个人隐私,而是为了确定应聘对象是否稳定,“培育一个育种研发人员很不容易,经历的周期长,六七年才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育种研发人员,企业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金钱,所以希望提前了解应聘者的稳定性。我们公司有一个女性育种研发人员,工作六七年了,有丰富的育种经验,因为他的丈夫在合肥工作,努力了两三年也没解决两地分居的状况,前段时间离职了。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损失。”

应聘的女孩说:“我感觉你们公司挺好的,我喜欢注重研发的公司。”

崔经理介绍,现在的育种家很值钱,但育种是厚积薄发的行业,需要六七年的沉淀期才能培育出新品种,如果又能带团队又能培育品种收入会很可观。“工作3年以上,基本工资月薪1万多,公司每年会拿出利润的10%作为管理奖发放。”另外还有研发奖,奖励给研发出新品种的团队及个人。

短期内薪资不高,研发出新品收入会很可观

育种研发的岗位很受欢迎,一堆人围着崔经理咨询,桌上厚厚的一沓宣传单页一会就被拿光,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许弘朋也对这个岗位很感兴趣,向崔经理交了简历。

1998年的许弘朋是海南人,在农学专业读研,他在此次招聘会上寻找在海南工作的岗位。“这个工作有一半时间需要在海南的南繁,另外半年需要在莱西。在海南育种研发的岗位主要是研发玉米,月薪6000元再加1000元补助,10月至次年4月在南繁会有补贴,每天补贴100元,莱西包食宿,南繁包住宿。”

“做玉米种植品种现在偏传统育种,玉米育种在南繁有一块小基地,相对来说是比较辛苦的工作。” 崔经理对许弘朋说。

“读研期间的方向偏向于大田管理,能够了解并能接受这份工作,不怕吃苦、不怕累。” 许弘朋表示,他找工作偏向于寻找生产一线的工作,育种培育是他意向的工作。经过这几年研究生的学习,他对土地已经有了情怀,很想把所学的知识用于生产一线,应用于大地上。也希望经过多年实践,可以成熟到带领一个团队。

许弘朋告诉记者,育种员看着短期内薪资待遇不算高,但是这个职业未来能带领团队,研发出新品种,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本科生养猪养鸡,月薪也能达到八千元

在农业招聘专场上,养殖岗位一直是重点招聘岗位。在正大集团的招聘摊位前,不少同学跃跃欲试,上前投递简历。

“养殖技术专员畜牧专业优先,也欢迎工科类同学报名,本科生转正月薪8千元左右,研究生转正1万多元。” 正大集团(山东分公司)的人事负责人王炎说,虽然是技术岗,但需要到一线养殖公司的猪场、牛场、蛋鸡场负工作,从小幼崽培育成茁壮的动物。“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化养殖,应聘人员可以到公司培养,所以欢迎工科的同学来报名。”

王炎介绍,正大集团(山东分公司)在食品、饲料、养殖有300人的需求,其中招聘80位养殖储备干部和20多位饲料销售储备干部,这两个岗位的实习月薪不低于7000元,转正后本科生不低于8000元,研究生平均月薪一万元左右。另外,还有博士岗位的招聘,负责饲料的研发或者动物的疾病治疗方案制定,工资面谈,不会低于每月两万元,我们对这个岗位的需求量比较大。

有两个女生来到正大集团(山东分公司)前投递简历,想应聘食品线质检。王炎询问:“能接受夜班吗?”学生回答:“不太能。”王炎摇头,并表示她不适合这个岗位,这个岗位是食品线质检,流水线作业,面临三班倒的情况。

还有招聘畜牧兽医岗位的。潍坊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招聘负责人郑经理说:“我们公司的业务范围是畜牧养殖、草业、饲料为主,主要养殖奶牛。招聘的岗位主要是畜牧、兽医、动物的保健员,这些都需要有专业基础知识,但是专业限制不会太严格,畜牧、兽医、动物养殖、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相关专业都可以应聘。”据介绍,保健和育种员两个岗位,本科应届生的到手月薪5100至5500元左右,包食宿。

大一大二就来“探营”,学生求职越来越专业

“之前参加招聘会,会有大三的学生来了解工作,但是今天竟然有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来了解情况,感觉很震惊。今天来招聘感觉这一届学生比较优秀,包括在沟通能力和专业知识上都挺满意的,大家的求职意向也很高,了解工作信息时,问及方方面面,包括工作内容、未来发展前景、工作时间、薪资、福利待遇、五险一金的缴纳等。”王炎说。

接着,正大集团(山东分公司)来了一位齐同学,他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设施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天走到这来,发现有招聘会就来看看,一路上遇见了不少同学,也看见了舍友。感觉现在竞争挺激烈的,提前了解工作的情况有备无患。我刚刚问了几家公司,感觉都挺满意的,本科月薪六七千,优先考虑研究生。我现在备考市政给排水专业的研究生,与之前专业有学科交叉,未来想往更高的方向走。”

在一片农业科技类公司里,中国平安显得“特立独行”,只有一个岗位“2024届星禾管培生(农学)”,不时有学生投递简历,负责招聘的马经理介绍:“这个岗位的本科生年薪8万-10万元,研究生10万-12万元,主要针对农险理赔,从前端的是否符合承保,风险评估和测评,而后端的理赔。需要招聘农学相关专业,水产类、生物学类、农业、牧业、气象、植物生产类、动物生产类等相关专业。”马经理介绍,现在农业保险参保的越来越多,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相关链接:https://news.bandaoapp.com/shares/tuwen.html?newsId=971185542261903360

编辑:王浩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