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日报:青岛农业大学新增“草业科学”本科专业,原来主要学这些

时间:2020-03-09 来源:大众日报

牧草、草坪草、能源草、药用草、观赏草,草的种类到底有多少?小小一棵草,如何为人类提供新鲜空气,如何与沃土、微生物、动物、气候条件等互作,成为草坪、庄园、牧场和大草原,如何为飞机航行安全保驾护航?……这些关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问,都是青岛农业大学今年新增的“草业科学”本科专业的研究范围。

草地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0%,为人类提供了优质安全的植物与动物食品,同时为建设城市绿地与运动草坪、创造绿色生态大自然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人们对草的认识还非常有限,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和我国生态文明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与“草”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日益兴盛,对产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加大。

2月21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青岛农业大学组织申报的“草业科学”专业(专业代码:090701;学位授予门类:农学;学制:四年),通过备案审批,准予设立。

增设草业科学专业,正是学校为满足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所作出的重要调整。该专业将充分利用本校原有相关专业基础,借助广泛社会资源支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农学和生命科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牧草遗传育种、营养与饲料、牧场管理、草地生态农业及草坪绿化、飞机场草地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力,能够在草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在草产业领域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现代草业的发展,需要具备信息技术的现代草业人才。在将来的远程智慧牧场中,那里将有无人机监测管理植物生长,有水肥一体机自动管理草本生长,有动物脸谱识别记录动物行踪,有传感系统监控土壤质量与温度,还有物联网和可追溯体系跟踪植物动物产品安全,我们所培养的正是能实现以上任务的人才。”据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介绍,该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定位于培养“数字草业”人才,即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课程融入草业科学课程体系的教学与实验实践各环节,从草本植物基因挖掘与种质创制等分子生物科学实验室,到“智慧牧场”草地生态系统田间实践基地,全方位培养我国首批草业信息技术专业人才。

该专业将根据学生情况聚焦两大创新模块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一是学术创新模块,选择该培养模块的学生将在四年当中聚焦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未来可以继续攻读草学、植物基因工程学、草坪学、农艺与种业、与智慧牧场相关的人工智能学、植物与动物营养学、微生物学、有机食品学等方面的硕士研究生;二是创业实践模块,选择该培养模块的学生将主要强化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毕业后可进入政府部门、园林公司、牧业与饲料企业、农业公司、智慧牧场、数字草业公司、民航机场领域草地生态管理等单位工作,为我国“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生态战略作出贡献。

据了解,青岛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创建于2006年,形成了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地生态、草地保护、饲草加工与利用等教学与科研优势,是山东省高校中唯一招收草学硕士研究生的一级学科,学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山东省牧草首席专家的大学。

为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对接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学校于2019年5月成立了草业学院,加快草业科学研究、草业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和现代草业人才培养。2019年10月,该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含草学)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一流学科的快速发展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学校汇聚了包括国际知名的草本植物功能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学家王增裕教授带领的精英团队,同时还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团队岗位科学家和山东省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团队首席专家。目前学院拥有2000平米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在国内多地拥有20余处草本植物认知、草坪和智慧牧场等各种类型的教学实践基地,同时该专业依托学校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本硕博”贯通培养合作项目,将进一步强化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相关链接: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2052_732794.html

作者:记者 肖芳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