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新闻网:久违了,校园!驻青高校贴心迎回分批返校学子

时间:2020-08-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秋季学期静悄悄到来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返校正成为当下热门词汇。8月24日,记者从多所驻青高校了解到,在错峰分批安全返校前提下,首批学生陆续“回家”迎秋季学期,校园回归到了往昔的活力十足。

做好防控学生分批“回家”

我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高校学生返校按下了“快进键”。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海大安排学生分两批,按五个生活区域分流核验返校。其中,8月22日为2017级、2018级本科生返校;8月23日为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返校,校园已经恢复到有序教学当中。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但返校的安全弦不能松。海大学生返校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要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流程有序报到,分别进行体温测量、核验山东健康通行码和返校码等报到手续,进入校园后各自前往宿舍区办理入住手续。“离开7个多月后,终于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温馨的宿舍,许久未见的朋友,一切都那么美好。新学期好好学习提高成绩,勇于实践锻炼,拓宽视野,加油!”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张博涵激动地说。

驻青高校中除了海大之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也已经安排学生陆续返校了。石油大还将8月23日至29日定为返校周。所有学生均可申请返校,截至8月23日,学校共有11598名学生填报返校行程,其中本科生11229人,研究生369人,8月23日当天计划返校的学生4012人,其中本科生3903人,研究生109人。

调整状态备战迟来期末考试

返校师生人群充满了喜悦,高校还提供了很多贴心服务,让归来众人感到了温暖。青岛农业大学学子在8月21日至23日返校,但21日中午突然漂起了雨点,学校东门就出现了温情的一幕。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的工作人员自发组织,开着私家车和巡逻车为学子们提供免费行李搬运服务。

青岛农业大学的自习室里又进入了学习节奏

其实,学生正式返回校园之前,高校的暖心服务就已经上线。记者从石油大了解到,学校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辅导员进入宿舍查看生活物品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也有宿管阿姨将部分被褥进行晾晒,细节之处体现“家”的温暖。“宿舍没有霉变的气味,空气十分清新,物品基本上保持原样,我感到特别暖心。”学生王齐检查宿舍情况后,这样说道。

目前,返校学生已经在规划学习生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8月30日至9月6日设为考试周,9月7日正式上课。“长时间没有回到学校,我准备先感受学校,找一找学校发生的变化,然后就开始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物联网工程1902班的张向楠表达了自己返校之后的打算。“有很多在线上不方便进行的考试,要在开学之后的考试周进行。”为了迎接这场“迟来的”期末考试,刚刚开学,南教楼便回到往日灯火通明、全员自习备考的辉煌。

通知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目前,其他各高校分批返校时间基本确定,根据青岛科技大学秋季学期安排,自8月26日至9月12日起,共分为3大阶段、6个批次,有计划错时错峰,组织完成所有返校学生安全有序报到。第一阶段为本专科研究生非新生年级报到,第二阶段为研究生新生年级9月5日到校,第三阶段为本专科生新生年级9月12日报到。

琴岛学院秋季开学安排上,在校生开学时间按照分系分批进行,9月7日—9月9日分三个批次错时有序开学;2020级新生以录取时间为准,分批报到,第一批为9月15日,第二批为9月16日,第三批为10月10日。2020级新生军训开始时间为9月17日,但第三批新生暂定不参加军训,10月11日由学生处、系部组织入学仪式、入学教育、专业介绍等系列活动。

秋季返校大幕已经拉开。根据此前发布的高校版防控技术方案,高校应统一安排好新生接送、报到、注册等各环节的防控防护措施,在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相关链接: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20-08/25/content_22203915.htm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