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园艺学院开展“名企我代言 访企我先行”系列实践活动

时间:2024-03-25 来源:园艺学院

为整合优秀社会实践资源和企业岗位资源,搭建就业引导大课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园艺学院“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茶企走访”赴青岛实践服务团于2024年1月至3月开展“名企我代言,访企我先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两个实践团先后前往瑞克斯旺(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青岛林业植物医院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绿圣兰业花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鹏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鳌福茶厂、青岛碧海蓝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青岛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等公司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及企业发展历程、探索产业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多有效就业信息,“人才走出去、岗位请进来”,实现供需双赢。

走入名企深体验

走访过程中,“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在瑞克斯旺(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了瑞克斯旺在中国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以及企业的育种、产品开发、种子生产、物流管理、质量检测、市场开发、销售等全产业链流程。随后,团队到大棚实地调研,全方位学习生菜、甜椒、黄瓜等品种的研发过程与成果。在林业植物医院,实践活动集讲座、座谈、参观、实验实训于一体,通过实验操作为实践队员快速普及林业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方法,使学生切实感受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青岛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实践团参观幼苗试验田,观察福鼎大毫、紫嫣、中黄一号等品种幼苗引进试种过程中覆膜过冬情况,深入学习晓阳春对清香型崂山绿茶等几十个茶叶品种的研发过程,体会在茶产业上种质资源创新的意义。

“茶企走访”赴青岛实践服务团走访了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了解新型项目及产业,包含茶生活体验、茶文化寻踪、茶博物馆、茶艺表演、茶膳、茶宿等,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此外,团队还在鳌福茶场和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茶产业是一个产业链较长、涉及领域较广的产业,可以提供多种多样的就业岗位,与茶学相关的小型企业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茶艺师、茶饮研发、各种饮品店专职工作人员三个方面。“公司管理”“茶叶成分提取和深加工(抹茶食品及含茶饮料)”“新品研发”等职位也备受欢迎。

 

调研实践增情怀

本次调研的几个大型企业中,万里江茶场有限公司是崂山第一个成立茶艺中心的公司,还曾在新冠疫情期间向社会捐赠物资及善款。青岛碧海蓝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龙泰茗茶业基地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和品牌打造方面颇有成就,特别是碧海蓝田公司联合我校茶学专业老师团队及崂山区农业局推出的“凤羽”红茶和“龙须”绿茶两个品牌,在第32届中国茶业科技年会等活动为北方茶业的宣传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在调研实践中,团队学生们充分体会了这些企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优秀企业文化精神,明白了自己所受的教育不只是单纯的农业技术,更有其背后深厚的生态、民生、爱农情怀。

信息推送进校园

在宣讲活动中,宣讲同学首先全方位介绍了在青岛与青州两地的实践调研过程及所遇到产业问题分析。随后,分别从企业简介、业务范围、招聘岗位、岗位要求、人才待遇政策、个人发展空间、企业文化和工作实习环境等方面,介绍了各个公司的招聘实习情况。

通过本次宣讲介绍,一方面充分提升了低年级同学的专业认知程度,使得他们更加明晰实践中自己专业可以应用的方向,包括育种、育苗、茶文化传播、茶膳茶旅开发、设施精准控制大棚、智能化全自动农业等,为低年级同学们拓宽就业思路;另一方面,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职业、了解职场,通过精准推介,提高企业和毕业生的对接精准度,引导更多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育人再增效

随着“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开展,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开拓多元化就业渠道、助力学生把握供需动向已成为园艺学院构建就业育人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名企推介”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体验—宣讲—推介,通过带领学生实地走访,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通过学生宣讲,以朋辈力量带动学生就业观念、专业认知修正进步,赋能学校、学院新时代农业人才培育机制再增效。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挺膺担当,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给农村的变化,对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一懂两爱”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厚植“三农情怀”,展现园艺学子的青春风采,下一步,园艺学院将持续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工作机制,为学生顺利就业及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作者:张钰扬 编辑:薛寿鹏 姜妍 赵悦伊 张小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