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植物医学学院召开会议交流植物医学专业考察情况

时间:2018-01-0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1月4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在学校生物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先前刘同先教授应邀赴台参加植物医学与生物防治研讨会,以及考察植物医学专业办学情况进行工作汇报。

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4日,刘同先教授赴台湾参加“生物防治与植物医学”研讨会,并访问屏东科技大学植物医学系、嘉义大学植物医学系、高雄市美浓区农会,与台湾及泰国植物医学同行进行了交流。

刘同先从行程简介、学校发展背景、办学特色、植物医师制度以及可借鉴之处五个方面向大家详细展示了本次赴台考察的情况。“两所学校共同的特点就是对于植物医学的培养目标非常明确,课程体系针对性强,并且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同时又与当地农业紧密结合”,刘同先指出,由于两岸时代背景相似,同时存在农药过量使用、环境污染等问题,这恰好使得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有许多借鉴之处。未来学院应更加明确培养目标,植物医学专业应真正的定位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切勿建设成“植物保护+”,除此之外,还要服务当地农业,凝练办学特色,避免同质化。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意见:一是人才培养方面,增加实践实训环节;二是科学研究方面,构建针对当地农业的植物健康诊断数据库,提高高校对当地农业植物健康问题的掌控程度;三是社会服务方面,培养和输送现代农业急需的科技人才和专家。

最后,刘同先表示,此次赴台取经之行是寻找发展植物医学的重要举措之一,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和领导下,学院依靠一流的人才和创新的机制,一定能够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式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院。

作者:胡钰慧 王丽静 编辑:胡钰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