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10月19日讲座预告:本草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8-10-1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10月19日讲座预告:本草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2:30-4:30

地点:生物楼资料室C305

报告题目:本草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宋经元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主要内容:本草基因组学的研究是通过中草药全基因组测序,为中草药制作了“基因身份证”,通过技术的创新为中药质量和品质把关。同时,还将其应用到中药合成生物学、新药开发等方面,为中药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宋经元博士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药鉴定中心副主任,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骨干成员,协和学者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得者。曾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合作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药DNA条形码鉴定、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结构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分析、细胞培养与活性成分生产调控。主要成果:提出并建立药用植物DNA条形码鉴定技术体系;开展基于EST技术的重要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的克隆和鉴定研究;首次将“均匀设计、回归分析及优化系统”软件应用于药用植物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研究;在珍稀濒危兰科药用植物和真菌的共生机理研究中获得了重要进展。在Cladistics、PLoS ON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Physiology、Planta、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编写《药用植物大规模组织培养》、《中药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等6部专著。申请国家专利3项。承担并完成美国农业部、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日本津村公司等国际合作项目3项。已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卫生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科研课题共20余项。目前正在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等。

作者:文/祁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