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第二十届山东省高校环境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12-01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11月25日至26日,由山东大学主办、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山东省高校环境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副校长牟少岩、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季明出席研讨会,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德杰主持。

牟少岩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的发展现状及学校70年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注入了“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践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创建了矢志三农、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价值追求高尚、专业精神执着、作风严谨扎实、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强的高素质人才,形成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艺术教育、留学生教育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办学格局。在两个100年的交汇点上,青岛农业大学刚刚度过70周年华诞,正式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标志着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将为学校“十四五”乃至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牟少岩着重强调党的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提出“双碳理论”意义重大。他呼吁山东环境工作者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中贡献力量。

季明在致辞中对青岛农业大学给予的参会机会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青岛农业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所取得巨大成就,对学院在环境科学上的进一步发展表示鼓励与支持。他指出,虽然研讨会的内容与形式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是举办研讨会的初心不变,环境工作者致力于建设美丽山东的初心也不曾改变,希望大家通过研讨会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他相信,在山东省各高校及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推动山东省环境科学的不断发展。

在中国海洋大学李峰民教授的主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高会旺教授、山东大学景传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碳中和愿景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面临的使命和发展机遇”“海洋科学的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山东大学环境科学建设进程”的报告。由于疫情原因,马军院士采用线上方式从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环境学科面临的发展机遇 、低碳绿色环境技术研究进展三个方面,通过分析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水资源短缺,指出当前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和环境学科在挑战下的发展机遇。高会旺教授从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支撑条件改善等方面与参会专家探讨了海洋科学的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并表示自己将会继续鼓励学生对课程学习、选材开题、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用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鼓励学生立足专业。景传勇教授汇报了山大环境学科在历史沿革、立德树人、学科影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分析了学科发展现状,并提出了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与参会专家一起研讨解决途径。

在山东大学景传勇教授的主持下,山东大学高宝玉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孙英杰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崔德杰教授、山东金宜善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典科分别作了题为“环境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环境类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科建设介绍”“双碳战略下山东金宜善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展现状与挑战”的报告,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代表对山东省高校环境科学学科建设的认识及新形势下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应对情况。高宝玉教授结合自身十多年认证评估工作的经验及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与发展,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申请书撰写中的重点问题。报告会后,与会老师针对在撰写报告的中遇到的问题,与高宝玉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孙英杰教授从构建专业思政教学体系、强化导师或导师团队作用、充分利用研究生教学灵活方式介绍了环境类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将会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崔德杰教授从学科建设现状、师资队伍现状、科研和社会服务现状、学科方向和团队现状、学科建设目标与规划等方面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会继续致力于建设高水平院校。方典科总经理结合双碳战略从现阶段山东金宜善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展现状以及现阶段能源利用进行分析,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展开学术交流,对于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环境生态学学科纵深发展、搭建环境生态学行业领域院所与高校的交流平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极大地推动了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学学科的高质量建设发展。与会专家互相研讨黄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作者:杨月 李硕 单位审核人:史越清 编辑:曲天泽 张春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