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典型经验】构筑安心工程,精准护航复学

时间:2020-06-11 来源:学工部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切实发挥典型经验宣传引领作用,推进学校深化改革攻坚,强化特色优势,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开设《典型经验》专栏,专题聚焦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推进工作扎实开展的创新思路、重要举措,集中宣传展示一批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先进经验宣传、学习、交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各单位之间相互借鉴参考、学习交流,凝心聚力、聚智汇能,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省八大战略实施。
 

青岛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状况,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心理辅导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操作手册》,部署落实三级心理健康防护体系,构筑校园安心工程,全力护航学生返校复学。

心理课堂让学生充满信心。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开通“同心战疫,全心成长”网络直播课堂,全校4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参与,深入了解了复学前后大学生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从认知和思想、情绪和心态、意志和行动三个方面做好了心理建设。

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为主阵地,将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疏导、生命教育、爱国教育紧密结合,做到“知识传授+心声分享+行为作业+心语求助”四大功能同步实现,22位心理健康授课教师共解答求助信息近2000条,为学生顺利度过疫情心理激荡期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5月中旬起,学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共举办“家庭和自我—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家庭关系”、“看见情绪,遇见自己—疫情下如何与情绪和平共处”、“朋辈支持,为心护航—疫情后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线上讲座四期,举办“疫情后的成长”征文比赛、“我和我的世界”分享会、“阳光达人”评选活动等24项,参与学生达1万人次,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家校沟通让家长放心。学校制作了《家校携手,共护学生阳光心灵》微视频,各学院通过微信推送给全体学生家长,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并在发现学生异常时积极与学校沟通,防止恶性事件发生。

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学生家校沟通操作指南》,要求班主任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一对一家访了解生活学习状况,对于情绪不稳的学生,学院及时做好家长普及教育工作,科学分析原因,帮助学生和家庭回归正常。

心理疏导让学生安心。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和心理帮扶工作。全校教职工全员参与,将所有学生纳入心理健康关注范围;自主研发“校园安心系统”,简便快速收集学生心理健康数据,实现“无风险-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四类心理健康状况精准预判,建立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数据库;对于中、高心理危机风险学生,采取专人负责、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全力保障身心健康安全。

学校坚持心理咨询不断线、全覆盖,针对返校和不返校学生分别开通了线下咨询和网络咨询。目前,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开通2部心理援助电话、5个心理咨询QQ号;各学院开通1部心理援助电话、1个心理咨询QQ号,拓展了心理咨询渠道,提高了学生的心理求助机率,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学校加大特殊群体心理支持力度,将解决现实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对学生面临的发展难题给予切实的帮助和指导。针对返校后出现身体不适学生,安排专职心理咨询师全程陪护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关怀;针对原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开展《疫情后的心理重建》团体辅导活动;针对毕业生积极开展《就业心理调适》线上讲座,《我的青春不迷茫》工作坊等,在招聘会设立心理指导环节,积极助力毕业生就业求职。

培训交流让服务更贴心。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学生工作干部心理育人技能。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专人对接学院工作,指导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危机干预和家校沟通各项工作。召开《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专职教师和学院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对疫情期间接到的心理危机个案进行专业研讨,进一步明确助人方向,提升服务学生成长能力。

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要求学生工作干部掌握基础心理咨询技能,如共情、情绪稳定化、澄清、焦点解决;在工作中运用心理关怀技术,做到“在管理中涵育人格,在教育中体现温情”,真正做到当代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贴心人。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农业大学有1名教师参加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工作,4名教师加入山东省对口支援留英学子计划,6名教师参加省、市两级专业协会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牢牢构筑了疫情期心理安全防线。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