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功能微生物代谢方向研究取得系列重要突破

时间:2019-01-0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杨松教授与郭立忠教授团队在功能微生物的合成代谢与分解代谢方向获得多项突破,成果多篇发表在微生物领域国际主流经典期刊。上述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联合基金重点培育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的持续资助。

作为地球上的边缘生命现象,极端微生物经过长期进化已具备了适应极逆环境所需的特殊结构和遗传基础,研究其代谢途径和产物不仅为提高农作物在盐碱地的产量提供理论依据,而且对于揭示生命起源、系统进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期郭立忠团队的卢伟东副教授以嗜盐菌模式生物需盐色盐杆菌为材料,首次报道了该菌以一种双组份的甘氨酸甜菜碱单加氧酶催化甘氨酸甜菜碱代谢途径的第一步反应,研究成果结果于2018年6月发表在微生物学经典期刊Applie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硕士生邵亚会为第一作者,卢伟东为通讯作者;同时该团队于浩副教授以丛毛单胞菌为材料,解析了微生物代谢3-氨基苯甲酸的完整代谢途径,首次报道了3-氨基苯甲酸代谢中的关键酶3-氨基苯甲酸羟化酶和5-氨基水杨酸双加氧酶的基因,对其酶学性质和催化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为解决芳香族污染物对环境污染提出了可行方案,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acteriology (2018年1月)和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8年 6月)。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松教授团队长期以有机一碳(甲烷和甲醇)高效绿色生物转化为目标,近期研制了甲醇合成丁二烯的基因工程菌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有望较好解决甲醇产能过剩和丁二烯生产污染大等问题,该技术有望广泛应用在人工橡胶、尼龙和树脂等制造领域,市场前景令人期待,研究成果发表在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2018年12月),研究生杨靖为第一作者,杨松为通讯作者。

  甲醇生物催化转化成橡胶前体物丁二烯

作者:文/祁琳 图/王传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