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砥砺奋进在农大】外国语学院:立足国际视野 传承中华文化

时间:2017-11-01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秉承着立足学术、坚守特色、融合创新、传承文明的理念,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

人才强院,行稳致远。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心,建立师资提升工程,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实现教研相长,分类卓越。近五年来,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有了较大改善,博士由4人增加到 18人,另有12人博士在读。国外留学、访学、短期交流的教师比例大幅增加(64%),国外访学、留学、短期交流教师 达47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目前拥有青岛市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1名,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获奖9项,50多人次获校级“师德标兵”、“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深化改革,发挥优势。根据培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学院全面修订了教学大纲,在确定各门课程核心教学内容的同时,凸显外语专业人才应具备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实践能力和思辨能力,凝练出“厚基础、重能力”,“模块教学、分层优化、实践驱动”的课程设置理念。三年来, 共建设校级精品课程 2项、优秀课程 5项、重点课程 8 项。全院教师共主持省部级等各类教学研究课题27项,发表教研论文97篇,出版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教材 35 部,获得省部级、校级等教学成果12项 。

科研创新,锐意进取。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学术成绩斐然。目前设有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外语教育与教学、外国文学研究、跨语言比较研究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形成了由教授为方向带头人,副教授和博士为学术骨干、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教育部人社科课题2项和省部级课题12项, 地厅级及其他课题84项,发表论文100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2部。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地厅级、副省级奖 11 项,其它奖项27 项。

坚守特色,服务社会。学院坚持依托外语优势,本着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提升学院影响力的理念,创建了独具特色的“郭送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多层次、多渠道志愿服务工作格局,荣获校园十大文化品牌;涌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郭送,山东省优秀学生王忠倩等先进典型。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创办了“外语文化节”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目前已成功举办4届外语节,在外语节期间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了“学在外院、德业竞进”的文化精神。

融合创新,迈向世界。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近几年来与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莫瑞州立大学,美国莫瑞州立大学,日本山形大学、日本西山短期大学、日本同志社大学;韩国庆尚大学、清州大学等近20所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实行教师互派访学、学分互认、学生互换,推动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步伐,目前在日本、美国、韩国等高校的留学生共计60多人。

  

  学院举行学生工作、外语等级考试总结表彰大会

  

  学院教师开展社会实践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